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委员点赞冰城首份公厕导图 支招我省“厕所革命”
2018-01-25 12:51:00 来源:生活报  作者:张立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1月25日讯 “小厕所”折射的是城市“大形象”。公厕既涉及公众利益,又关乎现代城市文明。在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开幕当天,省政协委员聚焦我省公厕建设。在委员的提案中,赞扬了哈尔滨首份公厕导图和倡议商家开放店内厕所的行动,建议采取更多举措来加快推进我省“厕所革命”,打造美丽龙江。

  问题:公厕数量不够布局不合理

  “现有公厕数量不足,有的公厕门不开、无冲水。”提到公厕建设,省政协委员李晓陵表示,我省尤其是哈市一些公厕缺乏设计、布局不合理,建成后与周围景观不协调;为行动障碍者或协助行动不能自理的亲人(尤其是异性)使用的第三卫生间数量匮乏,公厕配套建设水平低,卫生标准差,缺乏规范管理等。

  省政协委员王维表示,公厕难找不仅是建造数量的问题,主要还是提高使用率的问题。城市中一些新建的厕所迟迟不能使用,而正在使用的厕所,往往标牌小且悬挂位置隐蔽,不易看到。特别是缺少通向厕所的指示牌,极大降低了厕所使用率。

  对此,省政协委员吴金铨表示,对女性如厕难,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如厕难的问题关注不够。

  支招:

  1电子导航系统增加公厕信息

  对于公厕建设的推进,王维对生活报日前同哈尔滨市城管局,向冰城市民及国内外游客推出的哈尔滨公厕导图表示了称赞,表示这是他看到过的哈尔滨最全的公厕位置图。他建议,在此基础上,在百度地图、高德地图、腾讯地图等电子导航系统上增加公共厕所信息,通过搜索、导航功能就能找到公共厕所。同时加大宣传,使居民和游客知道通过地图、电子导航等功能能够找到公共厕所信息,包括位置和开放、关闭时间。“有些公厕关门太早,晚上22时就关闭了。”王维表示,要能延时就更好了。

  2建无异味无污染环保型公厕

  李晓陵建议,建设生态环保型公厕。在宏观规划、设计上把关,开展三年行动计划,给出时间表。同时,大力发展绿色生态环保型公厕,利用生态环保技术,解决公厕的除臭、清掏、销纳、运输等一系列难题,达到无异味、无污染。此外,通过立法来确保公厕建设的顺利进行,对随意变更规划者给予严厉问责。

  3以商养厕鼓励企事业单位捐建厕所

  李晓陵建言,公厕建设要实施以商养厕,开放公厕的建设管理机制。以PPP模式、提供特许经营权、承包经营、大中型企业冠名赞助、商业广告特许经营权、企业出资政府回购等“以商建厕、以商管厕、以商养厕”模式,鼓励社会各界和机关企事业单位捐建厕所、认养厕所,创新“一厕多用”机制。

  4建第三卫生间开设女性专用厕所

  吴金铨建言,龙江及哈尔滨市公厕应该更人性化设计,男女厕位数有标准,设立对老人、儿童、盲人、残疾人专用卫生间和第三卫生间。

  李晓陵提出,要大力建设移动性公厕,开设女性专用厕所。人流量大时间短的室外文娱活动、体育赛事、集会等,急需能应付时段性需求的公厕设施。在旅游旺季、重大节假日、大型节庆活动期间,设置移动厕所,开设女性专用厕所。

  应面向社会开通监督电话,公众对于公厕规划、建设、管理不足之处,可及时反映。鼓励志愿者,参与“厕所文明”引导服务。

  5街路显著位置设厕所指示牌

  王维说,在街口、街道等街路牌或显著位置设置厕所指示牌,标明厕所所在方位,距离等,例如在各个路口的街道标牌处或标牌上增加厕所指示内容。指示牌和厕所标牌要醒目、易找,不能过小或太隐秘,要夜间也能识别。对于承诺可以给游客和居民使用厕所的饭店、宾馆及小商户等商家,应在醒目位置作出标识,可由政府制作统一样式并加以宣传。

责任编辑:彭佳丽

【专题】牢记嘱托 崭新答卷——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黑龙江两周年特别报道

【专题】位置,增强时代——第九届中国卫星导航技术与应用成果展

【专题】新时代新龙江新作为——聚焦2018年黑龙江省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