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策
搜 索
省人大代表王永清:合理调整医保政策 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率
2018-01-25 13:33: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陈英云 杜筱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25日讯(陈英云 记者 杜筱 编辑 王桐桐) 25日,黑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哈尔滨召开。黑龙江省人大代表、哈医大党委书记王永清建议,应合理调整医保政策,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按病种收付费标准,扩大医保门诊治疗报销范围,取消重复收取双向转诊医保起付线等,进一步提高医保基金的使用效率,提升人民群众就医的获得感。

省人大代表王永清。

  近年来,黑龙江省在医保建设上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与进步。2018年1月1日起,黑龙江省正式启动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目前黑龙江省医疗保险共分为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两种;医保报销更加便捷,截至2017年9月,黑龙江省20个统筹地区全部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医保覆盖范围不断增加,医保报销比例逐年提高,2016年底黑龙江省新农合参合率达99.1%,人均筹资标准提高到570元。

  王永清代表走访调研发现,医保政策也面临着许多的困难与挑战:一是医保总额给付不足,导致部分医院个别科室年底会出现拒收患者的现象。二是103个按病种收付费标准偏,导致医院会采取拒收按病种收费医保患者,降低患者诊疗质量。三是医保基金预留管理制度存在弊端,造成医院垫付资金巨大,严重影响医院资金运转。四是门诊特殊治疗报销范围有待进一步扩大。比如门诊特殊治疗(放化疗)可报销,但是配合治疗的辅助用药及部分辅助检查没有纳入特殊门诊报销范畴,导致患者更愿意住院治疗。五是医保总额不能根据政策变化适时调整,导致医院医保基金超支压力增大。六是双向转诊重复收取医保起付线。无论患者上转还是下转,都需二次支付医保起付线,导致部分医保患者在病情稳定后不愿向下级医院转诊,从而阻碍分级诊疗制度的实施。

  王永清代表认为,解决上述问题需要黑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与黑龙江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商量进一步提高医保基金的使用效率,提升人民群众就医的获得感。他建议,在黑龙江省加快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加快点数法和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s)付费等多元复合支付方式的推进,使医保基金的使用更加精细化;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按病种收付费标准,通过医保调控保证普通疾病在基层就诊,疑难杂症到三甲医院,进一步促进分级诊疗的有效实施,保证各级医院健康持续稳定发展;医保部门实行统筹基金预付或者取消医保基金10%预留管理,帮助医院资金有效运转;扩大医保门诊治疗报销范围,医保部门应报销配合特殊治疗的辅助用药(升白细胞药和止吐药)和一些辅助检查,让更多的肿瘤患者到门诊进行放化疗治疗,进一步节省医保基金,缩短医院的平均住院日;取消重复收取双向转诊医保起付线,由下级医院往上级医院转诊时,起付线收取其差额,由上级医院往下级医院转诊时,不收取起付线;取消医联体内各级医院转诊的医保起付线,有利于引导参保人员优先到基层就诊,减轻医保基金支出压力,缓解三甲医院患者人满为患的状态。

责任编辑:王桐桐

【专题】牢记嘱托 崭新答卷——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黑龙江两周年特别报道

【专题】位置,增强时代——第九届中国卫星导航技术与应用成果展

【专题】新时代新龙江新作为——聚焦2018年黑龙江省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