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理论文章
搜 索
以民忧为己忧以民难为己难
2018-01-26 10:49:3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徐明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以民忧为己忧,以民难为己难”,这是省委书记张庆伟在我省“两会”期间对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提出的一点希望。在分组讨论现场,这句话在委员中形成了共鸣。身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如何紧扣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提出新思路新办法,真心实心帮助人民群众解难题、办实事,成为摆在他们面前的时代考题。

  不能不说,以民忧为己忧,以民难为己难,知易行难。心理学有一个概念叫“共情能力”——人们能够想象自己置身于对方处境,并体会对方的感受的能力,这一能力欠缺的人还真不少。而“两会”代表委员们要做到“以民忧为己忧,以民难为己难”的“共情”,不单单像普通人那样出于社会交往的需要,更重要的,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要求,是“走得再远,也不要忘了为什么而出发”的召唤。这个“共情”,是带着真情倾听群众呼声,带着感情围绕群众利益诉求开展工作,是把“民”和“己”之间划上“等号”。划“等号”是换位思考,对群众冷暖设身处地地考虑,强调群众这个根本,而不是自拉自唱;划“等号”是将心比心,以百姓之心为心,始终以民心所向定标,并不断进行校正。

  走过再长的路,去往再远的未来,“人民”都永远是我们的关键词。人民群众生产生活还有不少困难没有得到很好解决,这其中的差距,正是代表委员建言献策的破题之处。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思民之忧、解民之难,才能清醒面对现实,进而抓住关键、找准重点、解决问题。翻看政协委员的提案可见,对医疗、养老、教育、环境等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聚焦的光圈更加精准、剖析得更加深刻、提出的意见更加切中肯綮,体现了忧患意识和问题导向。可以想见,这些高“言值”的提案背后,闪动着委员们“身入”基层的身影、折射出“心到”基层的深情。

  孟子曰:“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老百姓最是通情达理的,给百姓创造快乐,就会得到百姓的拥护。顺应民心、尊重民意、凝聚民智,就能形成心心相印、上下同欲的共识,而这共识的半径越大,团结合作的同心圆也就越大。

  蓝图,为人民而绘就;梦想,靠人民来实现。时代发展,总落脚于每个人的行动与奋斗,个体的情感共振必然产生强大的动力,催动时代的步伐。就像古希腊神话中的大力士安泰从大地汲取力量一样,我们的各项事业只有根植于人民,才会充满信心和力量。

责任编辑:彭佳丽

【专题】牢记嘱托 崭新答卷——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黑龙江两周年特别报道

【专题】位置,增强时代——第九届中国卫星导航技术与应用成果展

【专题】新时代新龙江新作为——聚焦2018年黑龙江省两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