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省政协委员郑大力:布局5G网络推动社会资源共享
2018-01-26 16:26:45 来源:东北网  作者:陈显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26日讯(记者 陈显春) 24日,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在哈尔滨开幕。省政协委员、中国铁塔黑龙江省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郑大力表示,5G网络由于具有高速率、低时延、大连接的特点,是加快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大力发展“大智移云”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产业基础。要推动龙江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化,必须统筹规划、超前布局5G网络。

  郑大力委员表示,5G时代的目标是人机互动、万物互联,建设超密集的网络,这就需要全力推动社会资源与铁塔资源双向开放共享。

  郑大力委员建议,哈尔滨市拥有公安、交通、监测、检测等各类系统视频监控3万余个,路灯杆等照明设施6万余处,移动通信基站1.1万座,电力铁塔数量更为庞大。在后4G时代,由于5G技术的特征,路灯杆、监控杆、交通指示牌、电力杆(塔)等社会资源毫无疑问都是可用的资源。通过统筹社会各类杆塔资源用于5G基站建设,可以更和谐地融入城市发展,更有效地减少重复建设,更快速地实现网络的无缝覆盖。而社会塔若想成为通信塔,就需要深入落实共享开放的新发展理念,淡化所有权,突出使用权,按照有偿使用的原则,要做到坚持政府主导、坚持开放共享、坚持有偿使用、坚持合作共赢。另一方面,推动铁塔资源向社会充分开放共享,让“通信塔”成为“社会塔”。目前,黑龙江铁塔拥有4.3万个铁塔资源,遍布城市、县城、乡镇、农村、园区、道路、居民区等各类场地。中国铁塔将力推社会资源共享,以便更好地适应5G网络演进趋势,有效支撑“大智移云”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牢记嘱托 崭新答卷——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黑龙江两周年特别报道

【专题】位置,增强时代——第九届中国卫星导航技术与应用成果展

【专题】新时代新龙江新作为——聚焦2018年黑龙江省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