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以“卖得好”倒逼“种得精” 培植农产品营销新模式、新业态、新动能
2018-02-03 07:11:28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张桂英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2月3日讯 过去一年,我省以引导推动农民面向市场,同时把农产品以高于国家最低收购价卖给市场的种植、养殖、加工、销售等各种活动为主要抓手,全力推动农业由“种得好”向“卖得好”转变,靠“卖得好”倒逼带动“种得更好”;通过培植农产品营销新模式、新业态、新动能,破解农业“种强销弱”问题,助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了激发活力、挖掘潜力、培育新动能的多重实效。

  着力强化农产品营销。省政府提出农产品营销十六条、少卖水稻多卖大米“四条路径”和农民创业“八条路径”,利用农民创业等多个载体,推广应用点对点、全生产过程展示、集团或个人定制营销和众筹、拍卖等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大力拓展农产品增值空间。2017年全省农民创业人数达150万人,创业纯收入320亿元,农村电商线上交易额超过120亿元。通过举办首届农产品营销大赛,引导全省农民进市场,搞营销。大赛从1195家参赛主体中评出20名全省农业产品营销能手,甄选20家优质农产品参赛主体的500种产品进行展示。大赛不仅带动农产品销售400多亿元,更有效促进了农民的思想观念和经营方式发生重大改变——由过去种粮交国库,变成现在面向市场调结构、对接市场搞营销。

  广泛开展展会营销。省农委与各市农业部门联合,通过参加全国活动、举办省级和地方特色展会等多种形式开展优质农产品对接和推介活动,打造黑龙江优质绿色农产品“永不落幕”的展会。先后组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加各类博览会、展销会、推介会14次。省农委相继在上海、深圳、杭州、南京、广州举办了优质农产品推介展销会。5次推介展销会,累计有1517家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参展,签订合约、意向性协议974笔,金额突破100亿元。龙江优质农产品“五下江南”集中推介,成功探索出“一个主产市对接一个主销区、落地一个核心营销网点、发展一批直营店或代理商”的办展新模式。哈尔滨在广州、大庆在杭州、绥化在上海、齐齐哈尔在南京、双鸭山在深圳,分别建立黑龙江省优质农产品物流集散交易中心,完美兑现了“今天您看到的,明天就能够买到”的办展宣言。目前5家交易中心所属直营店有208家,有供货代销合作的门店多达2481家,已有333个我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入驻,入驻产品种类123个。佳木斯市通过举办首届“佳木斯稻米节”,使农产品营销从单纯产品销售向品牌文化上延伸。齐齐哈尔市通过举办第十七届绿色食品博览会和首届果蔬产销对接会,收获总签约和交易额109.2亿元。通过展会营销,合作社、农业企业、种养大户等参展主体闯市场、调结构、育品牌及创新营销模式的意识明显增强。

  大力发展互联网营销。抢抓农产品电子商务产业加快发展的历史机遇,把农产品营销与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深度融合,集成最优势生产力要素资源,推进农产品电商产业发展。2016年4月份以来,省农委牵头建设了黑龙江大米网,并作为全省标志性农产品电商平台,将全省市县农产品电商平台和已建成的行政村益农信息社全部接入大米网,打造覆盖全省的农产品“1+N”电商产业集群,创新了“一键点全省、一网卖全国”的农产品电商新模式。省政府出台了《黑龙江省加快电子商务平台建设促进电子商务加快发展的实施方案》,省财政列出专项资金鼓励自建农产品电商平台,支持农产品电商集群发展。

  据介绍,黑龙江大米网运营第一年交易额就达22.8亿元,并在B2C基本交易功能基础上,在全国率先试水农产品网上拍卖,全年累计组织41场拍卖活动,交易农产品10万吨,交易额11亿元,拍卖为企业提高卖价和降低营销成本增收1.5亿元;成功创新稻米大宗交易新模式,借鉴“粮食银行”交易形式,创建大米网大宗交易平台黑龙江稻米交易中心,为合作社、农民与用粮企业提供网上农产品交易服务和金融支持。目前,稻米交易中心已整合年储10万吨以上粮食仓储企业56家,注册会员436家;推出众筹、集团订制、私人订制等互联网营销项目497个,实现销售金额60.6亿元。

  积极开展品牌营销。近年来我省从顶层设计、标准提升、品牌规范、宣传推介和品牌保护等五方面入手,通过股权重组、特许、合约等多种方式培育,打造出一批具有较高知名度、美誉度和较强市场竞争力的农产品品牌;并组织各地集中宣传、集中推介,以品牌营销促进“卖得好”。目前,全省共有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247个,其中获中国驰名商标农产品42个,中国名牌农产品19个。在2017年最受消费者喜爱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评选活动中,我省14个品牌获奖;五常大米、庆安大米、九三大豆、东宁黑木耳等均获此殊荣。依托品牌,萝北县九里庄蜜蜂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用小蜜蜂“酿造”出增收的大未来。他们抢注了“九里庄”品牌商标,培育“九里庄”品牌,开发蜂蜜、蜂胶、蜂花粉、蜂王浆、蜂制酒、礼盒等系列蜂产品20余种,以专营店、展会营销融合微店、网店等线上线下营销形式,2017年共销售蜂产品40000公斤,销售收入达到120多万元,入社农民户均增收5万元。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