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哈尔滨海关全方位助力龙江进出口总值突破1200亿元大关
2018-02-07 23:03:38 来源:东北网  作者:骞壮 庄园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2月7日讯(骞壮 记者 庄园 编辑 王艳)据哈尔滨海关统计,2017年,黑龙江省进出口总值突破1200亿元大关,高达1280.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1%,高于同期全国进出口增速2.9个百分点,扭转了此前连续三年下降的局面。其中,进口总值924.5亿元,增长21.3%;出口总值356.2亿元,增长7.3%。特别是我省对俄贸易实现744.2亿元,列全国第二位,同比增长22.5%。亮眼的外贸成绩单背后,体现着海关积极主动作为、持续深化通关改革的不懈努力。

  服务企业零距离

  为了让整个通关流程更简便,打造更便捷、更高效、更顺畅的通关环境,哈尔滨海关以“钉钉子”的精神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通关流程去繁就简。2018年1月份,黑龙江大庄园肉业有限公司、黑龙江天顺源清真食品有限公司进口货物启用新的通关流程,节约了通关时间,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

  畅通欧亚大通道

  黑龙江远航国际货物运输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福玲告诉记者,哈尔滨海关通过启动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无纸化通关改革等便捷通关措施,让“中欧”班列的往返货物得以快速验放,通关时间大幅缩短,节省了企业的经营成本,为我们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提供了极大便利。

  据介绍,在中欧班列运营过程中,哈尔滨海关营造了最有利于班列运营的营商环境和通关条件,积极协调俄罗斯等国际货运班列沿线国家海关,推进“监管互认、执法互助、信息互换”,创新和优化班列货物监管、查验、换装运作模式,力求将“哈欧”班列打造成为连接亚欧的黄金通道。与此同时,哈尔滨海关与东北四省区海关、检验检疫局加强配合,对班列的发运、抵达、离境实施全程监管服务。

  通关流程加速度

  为进一步提升企业的通关效率,哈尔滨海关研究制定了《哈尔滨海关压缩货物通关时间指导意见》,提出了21条压缩货物通关时间的具体措施。以2017年12月份为例,哈尔滨海关进口通关时间为3.6小时,较全国压缩通关时间目标值快4.6小时;出口通关时间0.1小时,较全国压缩通关时间目标值快0.8小时。进出口通关时间均较以往有大幅提高,当月实现了压缩通关时间三分之一的工作目标。

  开展国际大合作

  哈尔滨海关继续发挥对俄海关合作的累积优势,进一步加强与俄罗斯地方海关局的友好合作,探索对俄海关合作新模式,积累新经验,推进中俄海关“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合作。

  过去一年,借助“中俄博览会”这一两国高层级交流平台,哈尔滨海关承办了中俄蒙海关合作研讨会和中俄蒙海关合作工作组第二次会议,建立了中俄蒙海关协调联络机制,达成“继续深化合作、推进通关便利化、支持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巩固边境海关合作、加强海关与其他政府部门及商界紧密合作”等5项共识;深化与俄远东海关局定期互访;中俄边境海关通关事务救助机制顺畅运作。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