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东北农大80名志愿者 哈站专门给旅客帮忙
2018-02-13 10:19:40 来源:生活报  作者:朱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2月13日讯 春运旅客的照片和视频,并发到生活报官方微博上。“小黄人”们美丽的笑脸和暖心的举动感染了数以百万的网友,在不到两天的时间里,有116万网友点击浏览,称她们拥有“春运最美笑容”。生活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群“小黄人”志愿者都是来自东北农业大学的本科在校生。据了解,新哈站添置了不少自助购票、取票和人脸识别检票设备,这让许多第一次见的旅客尤其是老年人不免有点“蒙圈”。整个2月,这80名“小黄人”都会在哈站帮助旅客购票、取票、检票,旅客遇到问题都可以向他们求助。

  大娘不会自助检票志愿者手把手教

  旅客感言:你的笑容真美

  连日来,生活报记者多次走访哈站,在候车大厅入口和自动售票机旁,都看到了“小黄人”们忙碌的身影。

  12日下午,60多岁的赵大娘提着大包小裹来到检票口,由于不会使用自助的人脸识别检票机,赵大娘迟迟不能顺利通过。“离发车就剩不到15分钟了,哎呀,可急死我了!”

  正在赵大娘慌张时,志愿者尹睿宁微笑着赶到赵大娘身旁:“大娘您需要让车票在上、身份证在下,插在车票识别口。还有这个车票的二维码应该朝内,您朝外放反了,所以验票才不成功……”在尹睿宁的耐心解释和帮助下,赵大娘顺利通过检票口,并及时赶上发往齐齐哈尔老家的火车。临走时,赵大娘拉着尹睿宁的手说:“小姑娘,辛苦你了,你的笑容真美,谢谢你帮我坐车!”

  小孩够不到检票机志愿者帮人工验票

  旅客感言:这座城市有你们真好

  家住湖北的王大爷30多年前曾在哈船院(现哈工程)上大学,今年春节,他带着小孙女和老伴回黑龙江体验东北人的新年。王大爷告诉记者:“昨天我们刚从雪乡和亚布力回来,今天要去漠河。”

  王大爷的小孙女身高够不到自助检票机的人脸识别设备,迟迟无法通过检票口,这让王大爷犯了难。就在此时,正在附近的志愿者张博走了过来:“大爷,咱们这个人脸识别设备,身高不足1米4的小朋友是够不到的,您和大娘先过去,我把小朋友领到附近的人工验票口,你俩在对面接她就可以了。”

  在顺利接到小孙女后,王大爷感激地对张博说:“小伙子,谢谢你帮助我们,这座城市有你们真好!”

  一站几小时服务一天腿特别疼

  志愿者感言:虽然辛苦,但很高兴能帮到人

  生活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志愿者张博并不是哈市人,为了帮助春运旅客,他放弃了寒假在家休息的时间。同是外地学生的还有10多名。

  每天早上5点多,张博就得起床,他要赶早上6:30的车,并在8点前到达哈站人脸识别自助检票机前。一忙起来,他甚至连喝水、去洗手间的时间都没有。同在一个岗位的志愿者王一博告诉生活报记者:“我们都是一站几个小时,没时间休息。每天回到宿舍,腿都特别疼,回弯还能听到嘎嘣响。”张博说:“马上过年了,哈站客流量特别巨大,我们的协助能加快旅客们的检票、乘车速度。虽然工作有点辛苦,但我很高兴能通过自己的方式回报社会,帮助更多的人。”

  看着春运旅客自己也有点儿想家

  志愿者感言:能帮到旅客,我就开心

  志愿者许靖楠是绥化人,寒假过了一半,但她依然没有离校,就是为了帮助春运旅客。“说实话,马上就要过年了,大家都急着赶回家和家人团圆,看到归心似箭的旅客们,我也挺想家的。”

  许靖楠告诉记者:“我爸妈也老催我回去,但这里还有很多旅客不会使用新的检票系统,如果没有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协助,就会造成检票口拥堵,耽误旅客回家的行程。我留在这儿,每天至少帮助3000名旅客,我觉得还是非常开心的。”

  他们曾多次服务哈站累计帮了60000余人

  学校介绍:已招募1300余名志愿者,服务时长9000余小时

  据负责此次“小黄人”志愿服务的东北农业大学校团委副书记高天琦介绍:“学校2018年春运志愿服务‘暖冬行动’从2月1日开始至2月28日结束,每天早8点至晚17点,80名志愿者会在哈站设置三个服务岗,分别担任出入站口人脸识别机器、自动售取票机和车站大厅的引导员。”高天琦告诉记者:“其实,这不是我校志愿者第一次在哈站为旅客服务了,过去三年,我校共招募了1300余名志愿者服务春节、元旦、中秋、清明等节假日旅客出行,志愿服务时长达9000余小时,累计帮助旅客60000余人。”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