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大山里的春运“守夜”人
2018-02-15 09:54:42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英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2月15日讯 (记者 孙英鑫) 在小兴安岭东端,有一座人口仅2万人的小县城乌伊岭,因为一直没有修建高速公路,人们出行大多会选择铁路。

  每天始发乌伊岭的三趟列车中,有一趟往返于佳木斯市的6272/6274是21点22到,第二天早上5点16从乌伊岭站准时出发的,这趟列车也是当地的百姓去往佳木斯的唯一一趟列车。

  大山里的春运“守夜”人。

  检查机车。

  冬天的乌伊岭因为气候条件的影响,夜间的室外温度经常达到零下40度,6272次列车的机车每到达乌伊岭站,都需要在这里度过一个寒冷的夜晚。

  2018年2月11日,6272次列车缓缓的驶入乌伊岭站,当班的打温司机石西志和往常一样,早已经等候在站台。在和职乘的司机交接完毕后,夜间守护列车的工作就正式开始了。

  开在大山里的列车。

  因为乌伊岭站内有坡度,所以做好防溜措施也是工作中的一项重点,拧紧手制动机、塞铁鞋做好止轮是必须的。再仔细检查机油、燃油、冷却水系统都没有冻结,最后检查一下机车上的备品有没有缺少的,一套程序下来怎么也要一个小时。

  塞好“铁鞋”,防止列车溜滑。

  石师傅介绍,现在使用的机车总风缸在低温下,经常会出现缓霜水,如果不及时排出整个制动系统都将失去作用,所以每隔半个小时都要下车检查。

  室外气温达到零下20度时,机车是不停机的,也就是说这8个小时机车都在待机状态,所以他们每隔一个小时还要对全车进行检查。在站内停车的8个小时里,夜深人静,所有作业都是一个人单独完成,没有换班,不能离岗。对于石师傅来说,坐下来看着仪表盘的数据就是休息,最难熬的莫过于寂寞。

  夜间需要多次到寒冷的室外检查机车运行状况。

  第二天凌晨4点半,把车恢复到运用状态交给接班的司机,穿过即将出行的旅客,石师傅回到公寓,这一宿总算告一段落。虽说有些疲惫,但看着6274次列车5点16分的一声长鸣,载着出行的旅客驶出乌伊岭站,他露出了笑容。

  近期,伊春至乌伊岭间的伊嘉公路维修,这趟列车也成为沿线百姓置办年货、走亲访友的唯一途径,也正因为他们的坚守,让每一位山里人在第二天清晨准时出发。

责任编辑:杨禹

【专题】“回家”——东北网2018年春节特别策划

【专题】新时代新梦想——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