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新春走基层】110指挥中心指调民警唐凤柱:全家提前十小时吃年夜饭 只为其除夕夜值班
2018-02-15 18:25: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包海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2月15日讯(记者 包海多 编辑 王艳)2月15日,农历大年三十、阖家团圆之际,唐凤柱却逆着回家团圆的人流、车流走到单位值班。

110指挥中心指调科民警唐凤柱。 杨武斌 摄

哈尔滨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指调科。 杨武斌 摄

  50岁的唐凤柱是哈尔滨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指调科民警,今年除夕夜,已经是老唐值守的第13个除夕夜了。

  “没啥特别的,家人都习惯了。”说起今年除夕夜有啥特别的,腼腆的老唐挠挠头没说什么。其实指挥中心的民警都知道,按照四班倒的值班机制计算,大家年初就知道除夕夜谁值班,老唐是指挥中心值守除夕夜班最多的一位民警,本可以和其他民警串一串班,回家和家人好好过个除夕夜,可老唐却从没张过这个嘴,还主动帮新来的同事顶班。

唐凤柱家提前的年夜饭。

  “年轻人到110指挥中心上班都不容易,有的刚相亲结婚,有的刚为人父母,都需要时间精力照顾家庭,我这岁数大了,家里也轻手利脚的没啥事了,多干点没事。”说起为啥顶班,老唐乐呵的说起来。

  其实老唐能安心值守除夕夜,还得感谢家里人,特别是妻子。“妻子下岗后,有更多的时间照顾家里,岳父岳母身体康健,女儿考入医科大学,也算学业有成,我是转业军人,到110指挥中心上班更没有时间照顾家里了,家里多亏了妻子,不客气的说,我妻子真是家里家外一把好手。”说起妻子,老唐的话多了起来,不过说完这些话,老唐的眼角就湿润了,有些哽咽的说“我是觉得这么多年,对妻子、女儿和双方父母太愧疚了,我是一名不合格的儿子、女婿、丈夫和父亲。”

唐凤柱一家五口合影。

  “只有全家人一个不少的吃顿饭,才叫团圆的年夜饭呢!”为了让老唐安心值班,老唐家的年夜饭较别人家提前了十个小时。大年三十的中午12点,全家人齐聚一堂吃饭,饭后老唐就到单位值守除夕夜班了。

指调科显示着除夕夜的报警情况。

  “除夕当天的报警电话相对平时要少一些,一部分报警电话是曾经得到过110指挥中心帮助的人打过来的拜年、问候的电话,还有一部分是外地游客和亲友、组织走散的求助电话……无论何时何地、电话多少,这个岗位、这份工作都需要我们坚守,因为百姓相信有困难打110,我们不能辜负这份信任和期望。”坐在指调工作台前的唐凤柱郑重的说。

  “新的一年,愿大家都平平安安的。”老唐许下了自己的新年愿望!

责任编辑:王艳

【专题】“回家”——东北网2018年春节特别策划

【专题】新时代新梦想——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