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新春走基层】汉语教师李健在非洲遥祝祖国亲朋春节快乐
2018-02-19 10:41:08 来源:大庆网  作者:辛士丽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李健(左一)和哈桑二世大学文学院的老师和学生合影。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东北网2月19日讯 东北石油大学的英语教师李健今年52岁,从2015年至今,她作为国家汉办公派教师在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教汉语,2015年10月去往阿尔及利亚,2017年8月去往摩洛哥。她现在在哈桑二世大学孔子学院当汉语教师,这个春节她将在北非国家摩洛哥度过。

  时差8个小时 中国“除夕夜”她在上课

  摩洛哥与中国有8个小时的时差,中国的深夜是摩洛哥的白天。所以,当中国正在度过除夕夜时,李健还在摩洛哥的孔子学院课堂上教汉语。

  天涯共此时。李健下课后会与中国同事去摩洛哥的中企一起过“除夕”。李健说,国外的年味充满了文化气息,这里的年味更多的是文化的味道。对于像李健这样传播中国文化的汉语教师来说,春节不仅仅是一个节日,还是一种文化符号。李健每年春节期间都会参与组织关于中国春节的庆祝活动,学生们将在活动中展示具有中国特色的歌曲、相声、茶艺、书法、绘画、唐诗等。当地媒体也会做相应的报道。

  今年春节期间,李健所在的哈桑二世大学孔子学院将参加由中国驻摩洛哥大使馆文化处举办的欢乐春节系列活动,包括北京现代舞团春节晚会演出、首届“欢乐春节”广场巡游嘉年华、全球“欢乐春节”图片展、行走的年夜饭——成都美食走进摩洛哥等。

  让李健开心的是,今年春节,李健的小家庭能在一起度过了!丈夫姚坤明也来到了摩洛哥,与自己在同一个孔子学院任教。儿子、儿媳将来到摩洛哥探望他们。他们从国内带来新衣服:儿子和爸爸是父子装,李健和儿媳是母女装。而李健和丈夫会带着小两口去游览卡萨布兰卡。李健和丈夫也会提前跟祖国的亲朋好友微信视频拜年。

  为使命适应非洲生活 遥祝祖国亲朋春节快乐

  虽然,现在的李健已经适应了北非的生活,可是想起当初到非洲的场景,依然辛酸。刚到阿尔及利亚时,李健住的是学生宿舍,室内没有卫生间,需要去外面的公共卫生间解决问题。而第一餐,只有两个苹果、一些咸味的类似绿豆粥的东西和一点咸黑橄榄西生菜。整个下午李健都在不停流眼泪,怀念在大庆的生活:安静的下午,坐在餐桌边喝一杯花茶。在晚饭后带着她的小狗狗叨叨,跟着爱人一起散步……

  然而,李健身负文化传播的使命,她告诉自己要尽快适应非洲的生活。她逐渐发现很多当地食物的口味跟东北菜很类似,也不再讨厌有咸味的豆粥,也能吃得下咸滋滋的豆饭。而且,她也喜欢上了非洲的美食——塔基锅和库斯库斯。而当地的特产阿甘油、橄榄油等也是她送给家乡亲朋好友的礼物。

  虽然条件艰苦,但李健很高兴遇到了很多阿拉伯女孩子,她们既漂亮,又淳朴,还很热情地帮助李健。她们会给李健介绍阿拉伯食物,也会问李健中国的风土人情。有一次,几个成龙的粉丝与李健讨论功夫,兴奋起来,她们与李健一起做着各种武术的动作。在中国工作、学习过六年的非洲小伙子孔明告诉李健,只要了解中国的人,没有不热爱中国的。

  李健说:“我们要用满腔的热情让那些热爱中国、热爱汉语的学生们感受到我们的真挚,也要用我们的辛勤工作让学生们感受到中国文化的魅力。在春节来临之际,对一直关心我、爱护我的家人、朋友说:感谢你们一直以来对我们的关心,让我们在遥远的非洲感受到来自祖国的温暖,祝你们春节快乐。”

责任编辑:彭佳丽

【专题】新时代新梦想——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