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家门口搭起创业大平台
2018-02-20 07:21:53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戚牧 王冬冬 潘宏宇 邱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2月20日讯 隆冬时节,记者来到宾县哈尔滨永和菜业有限公司,这里的蔬菜大棚绿意盎然,温暖如春。在西红柿棚内,几名妇女正在吊蔓、平顶、打桠子;黄瓜棚里已经长出了十几厘米长顶花带刺的水黄瓜;辣椒棚里的小辣椒也脱离了叶片的环抱,进入闷头猛长阶段;诱人的草莓随时等待工人的采摘。

  据永和菜业经理陈国涛介绍:“永和菜业基地共有蔬菜大棚1700余栋,其中,38栋暖棚用于冬季蔬果生产,日产量在2000公斤左右,1~3月份能生产蔬果7万多公斤,这些蔬果将全部销往哈尔滨,满足市民春节期间的餐桌需求。”

  我在家门口打工感觉真好

  拉开厚厚的棉被门帘,深吸一口气,是黄瓜的清香,这是专属于夏天的味道。远处,几名工人正在采摘架上成熟的黄瓜,带头的是马雪明。马雪明是土生土长的宾县永和乡人,今年46岁的她,皮肤细嫩白皙,第一眼见到她,很难想像一年四季与泥土打交道的人还可以保养得这么好。前几天,她刚刚升为这一区的区长,手下管理着40多人。见到记者,她开心地谈起了自己的工作。“现在室外温度是零下三十几度,大棚内的温度却是零上二十几度,干一会儿活,就出一身汗,皮肤能不好吗,我们姐妹都说蔬菜大棚养人。在永和菜业工作,我感觉非常有奔头,一方面是收入稳定,另一方面企业给我们创造了很大的上升空间。外出打工撇家舍业,钱还不好赚,能在家门口打工感觉真好。”

  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

  永和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庆堂说,近年来,国家十分关注“三农”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培养更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要通过富裕农民、提高农民、扶持农民,让农业经营有效益,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我们永和菜业的经营初衷与总书记的话不谋而合。

  “永和菜业旺季用工量在400人左右,为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企业为员工提供各类培训平台。每年农闲,公司都会组织技术能手到青岛、寿光、辽宁、北京等地学习种植技术,3~4月份种植季,邀请农业大学、省农委的专家到基地讲解绿色种植技术。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我们为员工设计了晋升渠道,鼓励他们实现自身价值。从普通工人,到小组长,再到副区长,区长,只要你够努力,企业都会给你施展才华的平台。”

  实现产品远程追溯

  草莓大棚内,区长马丽娜正在检查棚内信息采集系统工作情况。据悉,永和菜业计划投资347万元用于建设全程可追溯信息采集系统,目前,该项目已投资200余万元,基地内的部分暖棚已安装该系统。

  管理者随时可以收集温度、湿度、病虫害等数据信息,通过手机或电脑终端下达指令,用户可以远程观看工人是否按照绿色种植标准种植作物,进而放心食用。

  谈到企业未来的发展,总经理李庆堂谈了三点:一是加强北菜南运力度。永和菜业计划投资1078万元的冷库项目已开工建设,预计今年完工。该冷库项目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仓储空间1.2万立方米,投入使用后,可延长所产蔬菜的存储时间和销售半径,减少蔬菜储运过程中的耗损率,还可避开蔬菜大量上市的价格低迷期,从而大幅增加经济效益。二是借力高铁开通,打造观光农业。哈佳快速铁路将于今年开通,铁路的开通将带动沿线县市经济发展,届时,永和菜业将在哈佳铁路宾西站设置免费接送游客班车,方便游客到永和菜业观光采摘;三是绿色食品深加工,实现网上销售。永和菜业计划建设蔬菜深加工生产线,实现产品的网上销售。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