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美丽生态居全国三甲 绿色发展助龙江振兴
2018-02-20 07:32: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张长虹 贾红路 王彦 李晶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编前话

  新春伊始,一则令人振奋的消息随春讯传来:根据世界银行、世界经济论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开数据显示,在中国美丽生态指数评价中,黑龙江同西藏、四川共同进入美丽生态指数前三名。

  美丽生态是美丽中国建设的核心要义。党的十八大以来,建设美丽中国的战略决策越来越深入人心。黑龙江的自然资源美、自然景观美、自然生态美、自然环境美,随着产业结构调整的不断深入,整体环境不断向好,山清水秀已成为我省提升国内和国际竞争力的重要基石。各级政府部门以绿色政绩观为统领,责任更实了,考核更严了,一个执法严苛,制度健全,监管密集,督政查企齐头并进的龙江生态保护网已经形成。

  “人的命脉在田,田的命脉在水,水的命脉在山,山的命脉在土,土的命脉在树。”正是遵循着绿色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与生计兼顾,增绿与增收协调,“绿起来”与“富起来”相统一的绿色发展道路,黑龙江正阔步走在建设美丽生态大省的这条大道上。

  山青林茂捧出醉人绿色

  共建立自然保护区250个,总面积约793.7万公顷

  梅花鹿饮水兴凯湖边。

  方正林业局鸳鸯峰景区夏季迎来避暑游人。

  神奇美丽的黑龙江,她令人瞩目的高颜值很大一部分来自白山黑水之间绵延不绝、郁郁葱葱的“祖母绿”。为了永久保留这片珍贵的绿色,2014年,黑龙江森工林区全面停止商业性采伐,2015年开始,西起大兴安岭、东到长白山脉、北至小兴安岭,绵延数千公里的原始大森林里,千百年来绵延不绝的伐木声戛然而止。

  2017年9月1日,黑龙江地方林业自然保护品牌形象标识(LOGO)启用,一枚绿色的、以雄踞在苍松翠林之中的东北虎为主形象的黑龙江自然保护标识(LOGO)开始广泛应用于界碑、界桩及旅游纪念品上。这个品牌形象的建立,标志着自1958年建立第一个自然保护区以来,经过近60年发展建设和保护管理,黑龙江地方林业进入一个崭新阶段。

  知名度,美誉度,归属感,凝聚力。正如这枚标识(LOGO)的设计者李一鑫所说:“取东北虎为主形象,神虎镇山,寓意净土神圣;取苍松翠林隐于后,则强调珍稀难觅。”利用国家实施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等契机,黑龙江积极抢建自然保护区,保护典型的、有代表性的森林和湿地生态系统。目前共建立自然保护区250个,保护区总面积约793.7万公顷,约占国土面积的16.78%,超过全国14.88%的平均水平。其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46个,面积348万公顷,省级自然保护区78个,面积226.4万公顷。已初步建设成类型多样、门类齐全、布局较全面、保护价值极高的自然保护网络,全省近80%的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得到了有效保护。

  丛林茂盛,飞鸟蹁跹,生态的恢复引来百鸟齐鸣。绿色的黑龙江是东亚鸟类迁徙的重要通道,也是我国高纬度地区鸟类资源最丰富的省区之一。

  2017年5月20日,乌苏里江边,第36届“爱鸟周”启动仪式在边境小城饶河举行。自1982年以来,我省连续开展“爱鸟周”这一充满仪式感的活动。作为森林和湿地大省,我省建立了全省候鸟等野生动物保护协调机制,连续多年开展打击乱捕滥猎乱食和非法经营鸟类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活动联合行动。通过保护区建设,为各种鸟类、野生动物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空间和栖息环境,生物多样性得到很好的恢复。

  黑龙江的自然保护成绩,不仅体现在“路远地偏”的山水腹地,更体现在“结庐在人境”的车马喧闹之城。2017年9月,省会中心城市哈尔滨,获得了参与国际湿地城市认证遴选提名,全国仅有10个城市符合这个认证的申报资格,而哈尔滨凭借拥有占辖区国土总面积13.53%的13.8万公顷湿地总面积而一马当先。河流湿地、沼泽湿地、湖泊湿地、人工湿地,美丽的湿地景观环绕并点缀着这座天鹅项下珍珠城。目前,哈尔滨市建有国家湿地公园6处,省级自然保护区3处、水源地保护区1处、国家级森林公园3处及饮用水资源保护地、湿地保护小区和湿地多用途管理区等400多处。“十三五”期间将投入3.78亿元用于湿地生态保护。

  如今的黑龙江,城里水天一色,田野乡间绿树环绕。始于1978年的“三北防护林”工程建设至今已历经40载,累计造林保存面积4484.12万亩,在这道绿色屏障的保护下,西部沙区八级以上大风次数已由工程实施前的年均28天减少到现在的年均7天左右,松嫩平原坡耕地泥土流失量减少77%,土壤肥力提高0.51%,土壤流失量每公顷减少9.4吨。全省累计有效治理水土流失地面积2189.25万亩,昔日的荒山、荒沟、荒坡呈现出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景观。

  自“十二五”以来,我省先后制定出台了《黑龙江省全民义务植树条例》《黑龙江省湿地保护条例》、《黑龙江省森林防火条例》等地方性法规。这些地方性法规为全省依法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龙江提供了法律依据。“十二五”期间全省森林面积增加31万公顷,森林蓄积增加1.52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提高0.67个百分点,森林每公顷生长量提高5.8立方米,森林面积和森林蓄积连续多年实现“双增长”。截至2016年底我省森林覆盖率已达47.07%。

  如今的黑龙江,正进一步贯彻生态建设思想,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进一步加大森林资源管理力度,一幅青山滴翠鸟兽归林百姓满满获得感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