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开门炮”放得欢私家车无辜“躺炮” 专家详解能否全额理赔
2018-02-24 10:51:16 来源:生活报  作者:唐文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2月24日讯 春节期间,人们喜欢用放鞭炮的方式庆祝节日。最近几天,冰城很多商家燃放的“开门炮”也明显增多,除了给城市环境带来一定影响外,一些停放在附近的车辆也无辜受伤。23日,生活报记者从冰城多家保险公司了解到,每年春节期间都会有因鞭炮炸伤的车辆,但随着近年来鞭炮放得越来越少,这类情况也在逐年减少。

  SUV被“开门炮”炸出大洞预估损失2500元

  22日,哈尔滨市南岗区一市民停放在外面的SUV被附近商户放的“开门炮”炸坏,其立刻向所投保的平安产险报险。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经过现场查勘发现,该车后保险杠、后门处均有不同程度损坏,尤其是右后侧保险杠被鞭炮炸出一个直径10厘米左右的大洞。经保险公司初步定损,该车的预估损失在2500元左右。

  23日,记者走访了哈尔滨市的平安、人保、太平、阳光等多家保险公司,均发现有车辆被鞭炮炸伤的理赔案例,多是车辆漆面受损。

  每年都有车辆因放炮受损近年来逐年减少

  据平安产险哈尔滨市车险理赔作业区经理徐东亮介绍,鞭炮导致的车辆损失每年春节期间都有。但随着近年来鞭炮放得越来越少,这类情况也在逐年减少。“根据数据分析,春节7天,平安产险哈尔滨地区因鞭炮导致车损的报险目前共有6起,预估损失为13000元,分布的地区在哈尔滨市的南岗区、道外区、松北区和阿城区。”徐东亮说。

  黑龙江人保财险的工作人员表示,今年春节期间因鞭炮造成车辆损失报险的总数,跟往年最多时一两天的总数基本相当,整体情况在改善。

  能否100%赔付?

  要看是否购买相关险种

  自己的车被鞭炮崩坏了,但是看到时现场已经找不到放炮的第三方了,这种情况下车能得到全额赔付吗?对此,黑龙江人保财险的工作人员介绍,“无法找到第三方”是车险费改后新附加险种,这种附加险的保险责任是在停放车辆由第三方造成的损失,本来保险公司在赔偿时是通过车损险赔偿70%,车主自己负责30%。但是如果车主投保了“无法找到第三方”附加险,另外的30%也可以通过保险公司来进行赔偿。

  如果保险公司到达现场认定车损是燃放鞭炮造成的,是可以通过车主所投保的“车损险”和“无法找到第三方”附加险这两个险种得到全额赔偿。

  小贴士

  如何避免爱车“受伤”?

  1.春节及元宵节期间,车辆尽量停放在远离鞭炮燃放区域的安全地带;

  2.如果春节期间不用车,建议把车辆停放在大型地下停车场或小区内规定停车场;

  3.如要加盖车衣必须选择防火车衣,以确保车辆不被扩大损失;

  4.车辆行驶过程中,如果前方有鞭炮在燃放,请及时停车避让。

  车被鞭炮崩坏该咋办?

  1.如果发现车辆被鞭炮或烟花造成损失,小损失要及时检查车况是否有隐患并转移至安全地带,如果导致损失较大或燃烧起火要及时报警。

  2.损失较大要报警备案调查责任人,有车辆保险的需要同时通知保险公司查勘现场。

  3.无保险保障车辆发生此类事故需要及时报警备案寻找责任人。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