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新春走基层】林口林业局:年轻公安夫妇的特殊“相聚”
2018-03-01 11:24:51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李虎生 许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3月1日讯(李虎生 记者 许诺) 过年,本该是一家人喜庆团圆的时候,在黑龙江省林口林业地区公安局却有这样一对年轻夫妇,他们在万家团圆的时刻用一种特殊的方式“相聚”。

李文禹、李正琦夫妇。

  李正琦和李文禹是林口林业地区公安局的一对年轻夫妇。丈夫李文禹在公安局西北楞派出所任包片民警,妻子李正琦在公安局指挥中心工作。今年的春节他们夫妻二人就是在值班中度过的。

  西北楞派出所是一个偏远的山上派出所,农林混居,治安管理任务较重,所里的老同志已经连续几个春节没有回家过年了。今年,李文禹主动向所领导提出值大年初一到初三的班。得知爱人春节不能回家和家人团聚后,李正琦也主动申请值班,让有困难的民警有机会回家过年,两人约定大年初一这一天通过视频团聚。

  大年初一,各家放了许多鞭炮,为避免隐患发生,他逐家走访查看重点部位,入户给片区群众拜年并进行“扫黑除恶”宣传。当他走到视频卡口时,想到今天妻子也在值班,于是掏出手机给妻子打了个电话,而此时李正琦正在指挥中心值班,也恰好看到了李文禹所巡护的卡口,此刻千言万语不足以表达彼此的心情,于是他们在视频上给对方郑重地敬了一个礼,算是两人的一次短暂“相聚”。

春节期间两人在屏幕中短暂“相聚”。

  今年已经是他们当警察的第三个年头。三年前,俩人怀揣着人生的梦想走上了公安工作岗位,从穿上警服的那一天起,就注定彼此聚少离多。加班、办案、备勤、值班是公安工作的家常便饭,经过一段时间后他们渐渐习惯了这个职业的特殊性,彼此理解、相互支持,很快从相识相恋步入到婚姻的殿堂。

  婚后,李正琦独自承担起照顾家庭和双方父母的重担,作为一名警察妻子,她要付出的更多。2017年3月,李正琦因为手术需要到哈尔滨住院治疗,住院前一天,李文禹信誓旦旦地向她保证这次请了10天假,一定陪在身边。可就在手术的前两天,李文禹突然接到所里一个电话,回来后神色就变了样。凭照职业的敏感,李正琦感到一定是单位有事,在她再三追问下,李文禹终于说出了实情。原来他们所里有一起刑事案件,一直是他在办理,最近案件就要进入诉讼程序,因为他熟悉情况,所以所里决定派他去送卷宗。

  听到这,李正琦忍受着病痛对他说:“你回去吧,我还有两天才手术呢,不用担心我,我一个人可以的。”听到妻子如此理解自己,李文禹深受感动,更觉得自己对妻子亏欠的太多,答应她办完事后会尽快赶回来。

  这就是一对基层普通民警的真实写照,他们为了千家万户的幸福平安,夫妻二人没有更多的时间相守在一起,而是各自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履行着警察的神圣职责。在春节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他们用一种独特的方式表达对彼此的关心和支持。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新时代新梦想——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