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半小时“领走”新户口本 东北网记者体验派出所民警的一天
2018-03-03 13:26: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包海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六顺街派出所管辖范围0.96平方公里,38988人口,我不敢说这些居民我都认识,但在我管片范围内,我敢说没一个我不熟悉的。现在转做内勤工作,走在辖区里还能有居民和我打招呼,心里特别热乎。”田晓霞自信的说。

  “田姐负责这片时,挨家挨户走访,最多一家去十次,没她不了解的居民,没她不了解的事。现在哪家什么情况,我不清楚的,还得请教田姐呢!”接手田晓霞管片的民警王赫钦佩地说。

  简单的吃口午饭,我们又开始了下午的工作。

  值班所长审核户籍申请表。

  14时许,一位男士来办理业务,他一边将文件包内的身份证、户口本、房产证和结婚证掏出,一边说:“一年前嫌麻烦没来办,现在孩子快出生了,又着急办,您看看最快什么时间能将我和妻子的户口落到哈尔滨的房产上?”

  “您稍等一下,半小时就可以让您带着新户口本走,还可以顺便把身份证更新了。”田晓霞民警回复说。

  “这么快?”这位男士惊讶的发出疑问。

  原来,男士姓罗,是大庆人,其妻子是伊春人,二人婚后虽在哈尔滨买房,但户口一直没有落在哈尔滨的房产上。

  记者为落户居民填写电子信息。

  “一年前,我咨询过一回,手续齐全的情况下,办理异地落户,还得先到派出所申报,然后自己跑上级单位审批,回原户口所在地办理迁出,最后回到申报派出所落户,领取新户口本。一来二去太麻烦,我就没办,这回拖不过了,我妻子要生孩子,我希望在孩子出生前,办理好新户口,让孩子成为哈尔滨人。”

  “过去居民得跑多个单位、部门,历经14步审批手续,至少等待8个工作日(扣除居民回原户口所在地迁出时间)办理异地落户。今年,上级部门权利下放流程再造后,居民只需要在基层派出所稍事等待就可以取走新的户口本。”说着师傅田晓霞将审批材料递给我,我拿着审批材料找到值班所长,由值班所长在户籍系统上进行审查核实,我帮助申请居民填写相关的电子信息和纸质材料。这期间,师傅田晓霞还办理了其他几位居民的业务,半小时后,我将打印好的新户口本递到了罗先生面前。

  “太好了!这户口本真新,真好看,一个月后我再来给出生的孩子落户。”

  目前,六顺街派出所辖区居民还可以通过“六顺为您服务”的微信公众号,了解、咨询、预约、甚至办理业务,最大程度为居民提供便捷服务。

  记者手记:“百姓至上”是六顺街派出所的工作理念,在这里体验工作的一天时间里,记者真真切切地看到、听到、感受到这种理念。我想或许是这一理念鞭策民警如此,或许是这群民警用实际行动铸就了这一理念。

首页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