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巾帼风采】用微笑和服务诠释人民警察职责的“小静姐”
2018-03-06 22:01:1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包海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3月6日讯(记者包海多 编辑彭佳丽)“三八”国际妇女节即将到来,记者走进大庆市大同分局出入境大厅,来了解这里的负责民警,被百姓亲切称呼为“小静姐”的胡静。

  从参加工作至今,胡静用微笑迎接每一位办理业务的群众,让群众高兴而来、满意而归。群众说她是贴心人,因为她的态度亲和,笑容温暖;同事说她是“勤务兵”,因为她以女性独有的细腻与柔情把窗口工作干得有声有色;她说自己更愿意当一朵“解语花”,用热心、细心、耐心播撒爱的种子,让馨香在服务窗口温暖传递。她用自己最美的微笑和贴心的服务诠释了一名人民警察的职责,在平凡岗位上演绎着别样的芳华。

  为百姓服务的胡静。

  全心全意用服务赢得民心

  户籍工作琐碎、繁杂,但一言一行事关群众的满意。从警14年来,胡静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主动为群众解难题、化民忧,用细心、耐心、真心践行着始终如一的追求,把窗口工作做到了群众心坎上。

  大庆市八井子乡国富村国富屯的老崔一家是屯子里的老户,在国富屯有土地和住房,已办理了粮补证和农业纳税通知书,但是没有户口。原来1996年人口普查的时候,老崔一家四口都在外出打工,致使户口在人口普查中丢失。没有户口,老崔就没法办理养老保险,老崔的两个孩子都已结婚生子,也是因为户口信息缺失,小孩落户成了问题。老崔来到办证大厅,找到了当时任八井子户籍点户籍员的胡静,了解情况后,胡静和老崔一样着急。为了尽快帮老崔解决问题,她亲自到国富屯调查取证,用最短的时间搜集整理到了村委会证明、民警调查材料、本人申请等相关材料,经过审批,老崔一家四口的户口问题得到了及时解决。这一举动引来了村里很多群众的关注,许多村民当着民警的面夸:警察真是为老百姓办实事。

  将心比心用真心换来真情

  2012年时任内勤民警的胡静,了解到大同区部分敬老院的老人因经济问题或身体问题,无法正常办理第二代身份证,导致一些老人应享受到的待遇、补助等问题无法得到落实。她主动与民政部门以及相关的乡镇政府沟通,经过多方协调,免费为辖区内三家敬老院的87名孤寡智障老人办理了二代身份证件。

  由于历史原因,大同区乡镇敬老院接收了一部分精神病人,8个乡镇敬老院合并后共有精神病人12人,胡静的辖区内就占了8人,且全部有暴力倾向,严重影响了敬老院日常管理。为了保护其他老人的人身财产安全,经过协调,养老院可以将精神病人转入精神病院集中管理并治疗,但按照精神病院接收病人的相关规定,只接收有城镇户口的患者。了解到情况的胡静积极向上级领导请示,详细了解每个精神病人的情况,认真与户籍变更规定进行对比,及时按照政策规定为8位农村精神病人办理了户口变更手续。有了城市户口,这些精神病患者很快得到了收治。

  慧眼智心用火眼识得逃犯

  2017年7月,被调到外事窗口的胡静仅用一周时间就熟悉了各项业务流程,并且在为申请人办理证件的过程中,凭借熟练的业务技能和警察的专业警觉性,抓获了一名外省逃犯。

  当时正值暑期,办事群众比往常多了些,大厅内人来人往。一名身穿蓝白条纹衬衫、身材瘦削的中年女子来到胡静柜台前,旁边跟着她的女儿。在为该女子办理证件的过程中,胡静观察到这名女子与其它办证人员的神态不太一样,她一直躲在女儿身后,对胡静询问的问题也是言语支吾,目光躲闪,形迹十分可疑。“这人有问题”,胡静心里揣度着,于是她以“办证系统出现故障,需请求技术支援”为名,不动声色地到治安大队请求治安民警帮助核查身份。果然,这名形迹可疑的女子曾因非法持有毒品被江苏省警方逮捕,后因病取保后弃保潜逃。随后,胡静带领治安民警将逃犯抓获。

  如今,胡静仍然在小小窗口奔波忙碌着。秉承“出入有境、服务无境”的工作理念,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真诚服务着每一位申请人,用赤诚的待人之心、忘我的工作精神,谱写着爱岗爱民爱生活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彭佳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