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展望寄语2035: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 打造龙江粮油品牌
2018-03-07 11:17:58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3月7日讯(记者 王亮)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当前我国物质技术基础更加雄厚,产业体系完备、市场规模巨大、人力资源丰富、创业创新活跃,综合优势明显,有能力有条件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刚刚过去的2017年,黑龙江省地区生产总值为16199.9亿元,增速为6.4%。一产、三产增速高于全国,二产增速低于全国。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7.1%、7.8%。站在新起点,黑龙江如何乘势而上,集智聚力奋进新时代?7日,来自我省不同岗位的工作者展望2035,表达自己团结凝聚力量、实干创造未来的决心。

  坚持立地科研益地服务 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绥化学院书记董广芝。

  “坚持立地科研益地服务,以更大的作为、更大的贡献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绥化学院党委书记董广芝表示,展望2035,学校聚焦“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坚持“质量立校、特色兴校、人才强校”的办学理念,大力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全力推进转型发展和内涵建设,培养厚基础、强应用、养德性、善创新、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进一步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充分发挥文化传承和引领作用,建设成为内涵充实、特色鲜明应用型大学。

  2018年省农科院将组织科研团队,到斯里兰卡开展技术援外培训,为将来在斯里兰卡建立农业示范基地,协助中方企业走出去计划奠定基础。将以斯里兰卡为突破口,扩大我国在马铃薯贸易方面与南亚及亚洲其他国家的合作。通过农业领域技术输出,助推“一带一路”和中国经济全球化的战略目标实现。

  黑龙江农科院脱毒苗木研究所所长吕典秋表示,希望带领省马铃薯产业协同创新体系,攻坚克难,实现我省马铃薯产业发展新突破,延伸产业链条,增加产业价值,生产能力达到发达国家水平,实现马铃薯的绿色可持续发展,奠定我省马铃薯科技、产业强省的地位,为脱贫攻坚、精准扶贫提供技术支撑。

  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 共同带动农民致富

  “在产业扶贫上,将采取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的方式,围绕调结构、稳增长的宗旨。”黑龙江省粮食局驻延寿县福利村工作队队长龚炜表示,要整合资源,壮大村集体经济,通过组建合作社,动员多数村民(含贫困户)以土地(劳动力)入股,实现按劳取酬、按股分红;并要合作社围绕延寿县的产业规划方向,为县域经济提供配套服务,重点在种植业和养殖业上做文章;同时,注重发挥村屯离县城近、有山林地的区位优势,引导各家各户在个体经济上做文章,以棚室瓜菜、食用菌、浆果和林木种植等作为村集体经济的有益补充,并有序组织劳务输出,兼顾村民劳动致富和集约闲置土地统一利用。

  龚炜表示,希望在2035年我国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我国离乡村全面振兴的目标已经不远,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将全面实现。

水稻育秧盘项目创始人秦启双。

  在黑龙江有着一家具有发展潜力的企业,在为农民增收的基础上,并有望解决玉米秸秆焚烧污染环境的难题。在2017年11月份结束的首届全国农村创新创业项目创意大赛上获得三等奖的《秸秆无土有机水稻育秧盘项目》,是由瑞禾农业董事长秦启双历经九年研发、试用、推广,形成的绿色环保新农资产品。秦启双告诉记者,它解决了目前国内农业的两大难题,玉米秸秆焚烧污染环境,以及水稻育苗取土难。每套生产线可直接和间接的安排农民就业150多人,每年可为农民增加收入1000万元。

  秦启双表示,到2035年,公司的秸秆水稻育秧盘项目将在全国得到使用,将改写中国传统水稻育苗的历史,真正做到了为国分忧、为民解难、为社会增加效益,还百姓绿水蓝天。

  打造龙江粮油产品品牌 扩大我省产品的市场占有率

黑龙江好粮油中国行走进成都活动。

  今年全省农业工作会议提出,增强主要农产品就地加工转化能力,全省规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要发展到2050个。

  黑龙江省粮油卫生检验监测中心通过建立“黑龙江好粮油”系列标准,强化打造龙江粮油产品品牌,并推动“产品向品牌”的转变,形成我省粮油产品“大品牌、大市场”的经营优势,进一步扩大了我省粮油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和行业影响力。

  泰来云桥米业就是其中受益者之一。云桥米业董事长刘凤云告诉记者,去年企业通过黑龙江好粮油中国行专项营销行动,以前20元一斤的大米消费者都嫌贵,借助营销行动平台效应,泰来大米最贵已经能卖到60元一斤。

  刘凤云表示,借助黑龙江好粮油中国行的活动平台,公司迎来了发展的春天,希望三年内加工能力提高到30万吨,年加工精制米10到15万吨,产值达到10到15亿元。到2035年泰来大米叫响全国,让消费者随时随地买到优质的泰来大米。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