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两会现场 龙江声音】王金会: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2018-03-08 15:23: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春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3月8日讯 (记者 王春颖) “政府工作报告中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了部署,作为来自农业战线的代表,感到非常振奋。”全国人大代表,省农委主任、党组书记王金会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团全体会议上表示,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为龙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强大引擎。

  全国人大代表,省委农办主任、省农委主任王金会。

  王金会表示,龙江的农业种植结构越来越优,在大规模调减玉米种植的情况下,2017年,黑龙江粮食仍实现“十四连丰”,连续五年稳定在1200亿斤以上,连续7年位居全国之首,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地位更加稳固。农产品供给质量越来越好,注重提升普通农产品品质,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充分发挥“黑土、净土、冻土”的优越生态条件,大力发展绿色有机食品。市场化程度越来越高,通过办展会、建渠道、打品牌、育电商、搞众筹、办大赛等措施,龙江优质农产品走向销区、走出国门,让好产品卖上好价格。产业发展越来越快,依托一产抓融合,把农产品加工业打造成全省第一支柱产业,多元主体踊跃入市,呈现“三大、三多、三活”态势。农民创业势头越来越强,2017年,全省农民创业人数150万人,创业纯收入超过320亿元。农业发展动能越来越足,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

  王金会建议,一是支持黑龙江省加大黑土地保护力度,在扩大黑土保护试点、秸秆还田、耕地轮作休耕、有机肥施用等方面给予倾斜和支持;二是支持黑龙江省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建议国家把黑龙江作为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重点地区,给予相关政策支持,推动黑龙江由农产品原料大省向加工大省转变、粮食大省向食品大省转变。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