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李坤代表:加大产业投入加强金融支持 全面推进林区转型发展
2018-03-11 07:18: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张长虹 邵国良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3月10日讯 来自我省森工系统的全国人大代表李坤说,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完善生态补偿机制,以更加有效的制度保护生态环境”。天保工程的实施,有效解决了林区职工群众的基本生存问题,解决了生态保护培育的投入问题,但尚未解决充分就业增收和产业发展问题。

  李坤代表介绍,近年来,我省森工林区的转型发展取得一定成效,初步建立了以森林食品加工、森林生态旅游为主的绿色生态产业体系。龙江森工2017年林下经济实现产值355.8亿元,森林绿色食品完成产值78.6亿元,森林生态旅游实现产值66亿元,三项相加,占比已超过林区产业总产值的85%。但由于缺少资金、政策的支持,重点国有林区“老字号”“原字号”“新字号”三篇大文章还未真正破题,经济总量偏小,转型发展缺乏大龙头、大项目带动,产生不了大效益;资源优势、生态优势还未充分释放,产业支撑力度还比较薄弱;职工收入还偏低,就业率还不够充分。

  为此,李坤代表建议,一是国家在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中增加一块产业投入,支持重点国有林区发展森林食品、森林生态旅游、北药业、种植养殖业等接续替代产业。二是建议研究出台促进产业转型的林地使用政策,在坚持生态为本、保护优先、不破坏森林资源的前提下,发展林业产业,使林区的绿水青山、冰天雪地真正成为金山银山。三是建议加强对国有林区的金融支持,对重点国有林区转产项目提供长期优惠贷款,财政部门给予贴息和担保政策。

责任编辑:彭佳丽

【专题】2018全国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