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孙东生委员:加强网络空间监管营造和谐清朗网络环境
2018-03-13 09:35:37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彭溢 那可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3月13日讯 “今年1月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7.72亿;互联网普及率为55.8%,超过全球平均水平(51.7%)4.1个百分点;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7.53亿;我国网站总数为533万个……信息化服务快速普及,互联网正在影响改变人的思想观念和生产生活方式,网络已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副省长孙东生说。

  随着网络的快速发展,也存在一些问题需引起高度关注并着力解决。孙东生建议,进一步强化网络意识形态引导。增强主流意识形态辐射力和影响力,用正面内容、正面声音占领舆论阵地,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

  他建议,加大网络法治建设力度,制定完善相关法规制度。综合运用法律手段、技术手段和管理手段,对网站、微博、微信、论坛、App等网络媒体进行信息登记与备案,定期进行清理,坚决打击网上谣言、色情低俗信息等。畅通网络举报受理渠道,推动建立形成对有害信息人人喊打、群防群治的社会监督治理体系和机制。积极推动网络媒体行业自律,督促各大网络企业、网络传播平台、网络运营商主动担负起净化网络的职责,建设良好舆论生态。倡导互联网思维,充分利用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提高舆情应对效率,按照网络规则提升舆论危机处置能力。

责任编辑:李玥

【专题】2018全国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