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省医保部门热点解答: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结算哪里不懂看这里
2018-03-15 18:27: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英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3月15日讯(记者 孙英鑫) 记者近日从省医保部门获悉,黑龙江目前已全面实现省内及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医保结算系统已与全国31个省区、直辖市联网,异地就医人群从城镇职工扩大到城乡居民。对于在异地就医结算中,结算程序怎么走,结算不成功怎么办等人们关心的相关热点问题,省医保部门做出了相关解答。

  异地就医结算受益人群有哪些

  过去,跨省就医要想报销需要两头跑,现在,符合规定的参保人员,在外地就医可以直接用医保卡了,而且可供选择的医院也越来越多。常驻异地工作人员、异地转诊人员、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和全国职工医保、城镇(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无论是在异地长期居住还是工作,还是因客观需要转诊到异地住院,都可以享受医保直接结算。

  结算程序分为三步,缺一不可

  首先备案,在参保地的经办机构备案;其次选定点,选择异地定点医疗机构就医;最后是持卡就医,带上全国统一标准的社会保障卡就医。据了解,2017年全省发生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22261人次,跨省6112人次,确定异地定点医疗机构618所,使异地就医住院直接结算更加便民、惠民。

  异地就医结算时不成功怎么办

  据了解,我省建立了报错联系处理机制和系统应急处理机制,随时响应处理问题。异地就医人员如果持卡结算时报错,先确认本人是否备案,就医的医院是否是异地定点医疗机构。由医疗机构医保办工作人员帮助联系当地医保经办机构,第一时间排查解决持卡结算问题。

  补充保险、大病保险等报销费用可否一并结算

  目前,大部分就医地的异地定点医疗机构已实行一单结算,涉及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补充医疗保险、公务员医疗补助等,参保人员只结算应由个人承担的费用。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