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清明节前冰城祭扫鲜花销量看涨 文明祭扫方式渐获认可
2018-04-02 18:38:12 来源:东北网  作者:郑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2日讯(记者 郑通) 清明节将至,哈尔滨市民祭扫活动陆续进入高峰。记者走访哈尔滨多家花店发现,鲜花、思念卡等文明、低碳的寄托哀思方式越来越被市民认可和接受。

花店将用于祭扫的鲜花摆放在明显的位置。

  1日,记者走访看到,不少花店已经将白菊花、黄菊花、白百合等用于祭扫的鲜花摆放在店内的显眼位置上。鲜花店店主张女士告诉记者,近年来,市民越来越接受鲜花祭祀等文明祭祀方式,这两年来用于祭扫的鲜花销量看涨。从3月末开始,就不断有客户前来订购清明鲜花。大部分顾客倾向于选择保鲜期较长的菊花,也有些市民选择百合、康乃馨等。目前每天能卖出去3、4千支。

鲜花祭祀先人。

  在微信朋友圈,很多微商也做起了祭祀用鲜花的生意。一位微商告诉记者,这两年人们的观念转变了,祭扫用的鲜花卖得挺好的,一些祭扫花篮,比较受欢迎,市民预定得较多。

  随后记者来到皇山公墓时采访发现,不少市民手捧鲜花前来祭扫。市民顾女士告诉记者,以前,她和家人为已故亲人扫墓时,都采用烧纸等比较传统的方式。现在都在倡导文明祭祀,她和家人从去年开始改用鲜花祭祀先人。

一位微商在朋友圈中销售祭扫花篮。

  皇山公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前几年每到祭扫高峰,整个墓区前来祭悼的市民大多数在烧纸,整个墓区上空烟雾缭绕,不但污染了环境,还存在安全隐患。近两年,烧纸的少了,献花的多了,绿色、环保的祭奠方式被越来越多的市民认可。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