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致敬英雄】英雄父亲抓捕嫌犯遇车祸 少年立誓从警备战高考
2018-04-04 15:42:25 来源:东北网  作者:张睿 包海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4日讯(张睿 记者 包海多 编辑 王艳)清明节前夕,东北网带您走近公安战线上的英雄,让我们追随英雄的脚步永不停歇。

双鸭山市宝山公安分局刑警大队七星中队中队长韩旭东生前存照。

  抓捕在逃嫌疑人时突遭车祸

  时间追溯到2008年8月17日零时20分,双鸭山市公安局宝山分局刑警大队七星中队中队长韩旭东在追捕在逃杀人犯罪嫌疑人时遭遇车祸,以身殉职,那一年他才38岁……

  韩旭东,1995年4月参加公安工作,多次受到双鸭山市局和分局嘉奖。自2007年起担任七星中队中队长,韩旭东带领全中队累计破获各类重大刑事案件400余起,抓获网上在逃人员32名。

  2008年8月16日16时许,辖区内宝山区七星煤矿一歌厅发生一起故意杀人案件,凶手案发后潜逃。获悉警情后,韩旭东带领侦查员围绕案发现场立即开展走访调查工作。16日20时许,韩旭东锁定了嫌疑人及其住所,并一直在嫌疑人家附近蹲守。17日零时许,嫌疑人伪装车辆和衣着,沿双七公路逃窜,韩旭东见状立即带领侦查员围追堵截。当韩东旭驾驶车辆行驶到距双鸭山农场路段出口100米处时,一辆港田摩托车停在路边十分可疑,韩旭东下车盘查时,一辆丰田吉普车疾驰而来,瞬间将韩旭东撞出十余米远,韩旭东当场殉职。

  独生子立誓从警继承父亲遗志

  转眼十年过去了,韩旭东的独生子韩宇已长成了身高1.89米的大小伙子。

  韩宇学习成绩优异,兴趣爱好广泛。中小学期间多次获奖,美术一等奖、小提琴三等奖……韩宇用得来的这些奖状,告慰父亲的英灵。

备战高考的韩宇。

  韩宇母亲为了他上高中学习便利,在学校附近临时租住了一所民房陪读,这样就省出更多的通勤时间来学习。韩宇体谅妈妈的辛苦,努力学习之余经常帮妈妈做力所能及的事情,韩宇在高中期间,还荣获了2016—2017年度双鸭山市第一中学“孝心青年”荣誉称号。

  韩宇立誓从警,继承父亲遗志,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警察。高考在即,韩宇在母亲的关怀下正积极备考,向理想中的公安大学冲刺。

  英雄走后这十年来,党和政府始终没有忘记为保卫人民生命安全而牺牲的英雄,每年春节前或是烈士纪念日期间,相关领导都会到英雄家里慰问并发放慰问金,及时了解遗属的工作情况和孩子学习情况。

  这正是“白山黑水长留生前浩气,子孝妻贤堪慰逝后英灵”。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