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四有好老师】俞颖:爱在28年的平凡奉献中
2018-04-08 21:32:35 来源:东北网  作者:霍枭涵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8日讯(记者 霍枭涵)俞颖是牡丹江市第二十四中学一名高中政治教师,1990年7月作为牡丹江师范学院的优秀毕业生来到牡丹江水泥集团子弟中学,这是一所坐落在牡丹江市郊区的企办学校,学生除了职工子弟就是周边农村的孩子,教学条件和设备与市区学校有很大差距,但她很快喜欢上了这里的人文环境。28个春夏秋冬,她努力践行着做一名优秀教师的人生选择。

牡丹江市第二十四中学教师俞颖。

  心中有责 把满园桃李浇灌

  参加工作以来,俞颖一直工作在教育教学一线,连续多年担任高三毕业班的政治课教学任务,她理论修养和政治素质强,把政治课上得生动活泼,深受学生喜爱。2001年在评为中学高级教师之后,她并没有卸下肩上的责任,至今仍然担任着班主任工作,于她而言,能和学生这样近距离的在一起,感受他们年轻的生命成长历程,生活才充实而有意义。

  “只有教师自身底蕴深厚、视域宽广、心灵纯净、志趣高雅,才能给予学生最深层的滋养和最有力的引导。”俞颖始终觉得教师在教会学生知识的同时,更要教会他们感受生命,体验生活。

牡丹江市第二十四中学教师俞颖。

  心中有爱 将温暖代代相传

  由于学校地处郊区,一些周边农村和市区来的学生选择校外寄宿在开小饭桌的人家,班里哪个学生住在谁家俞颖都了如指掌。因为父母不在身边,当有些学生身体不适或闹情绪的时候,她就去看望他们,向小饭桌阿姨了解情况,并及时和家长联系,做好学生工作。

  对家在农村的孩子俞颖倾注更多的关爱和呵护。一位学生父亲有病不能及时交上学费,怕孩子伤自尊,她就悄悄帮忙垫上;有的住校生会考、高考,从市里回来晚,她就把他们领到家里吃饭,简单的饭菜却让学生感受到了家的温暖;这几年一些家长外出打工,节日不能回来陪孩子,她就在端午节多包一些粽子、多煮一些鸡蛋送过去……她说如果通过自己的家访让其他家长了解了学校、信任学校,他们就会放心地把孩子送来。

  俞颖对学生一视同仁,对一些家庭经历或性格比较特殊的学生,她从不吝啬自己的时间和感情,“俞妈”是学生们毕业后对她的称呼。俞颖说,这么多年已记不清让多少学生趴在自己的肩膀上发泄心中的委屈。一些学生进入大学或参加工作后遇到困惑时还是愿意和她倾诉,她也乐于倾听,给学生一些建议,感受学生的点滴进步,她的职业幸福感油然而生。

  心中有痴 将时光付与三尺讲台

  二十多年来,每当面临更好的发展机会,俞颖总是一直默默坚守着自己最初的选择。她说,是这个乡镇中学培养她成长起来的,她舍不得离开洒下青春和汗水的讲台,舍不得那些关心支持她的领导和老教师,舍不得这里淳朴善良的学生。在学校面临在夹缝中求生存的时期,做为学年组长,她带领全组教师,让每位教师充分发挥出积极性主动性,在听课、备课、辅导上倾力相助,毫无保留。俞颖常说:“多年以后学生可能忘记了我的容貌,但他能记住我曾经说过的一句感动他的话,做过的一件感动他的事,那就足以让我欣慰,我选对了职业。”

  多年来,俞颖多次被评为集团三八红旗手标兵、集团优秀共产党员、牡丹江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牡丹江市首届师德楷模,黑龙江省师德先进个人,多次受到市教育系统记功奖励。在荣誉面前,她总是以一颗平常心对待,她说自己更珍惜的是教师的职业操守和奉献精神。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