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松花江肇源县茂兴镇段河长张瑞东:江河管护好引来鸟欢歌
2018-04-17 09:26:51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贾红路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4月17日讯 肇源县茂兴镇地处嫩江、第二松花江和松花江的交汇处。虽然眼下还是枯水期,但是登高远眺,辽阔壮美的三岔河口景色仍然令人震撼。

  茂兴镇党委书记、河长张瑞东向我们介绍:“发源于大兴安岭的嫩江水颜色较深,发源于长白山的第二松花江水颜色较浅,当这两股水在茂兴镇附近汇合后,并行很久也不融合,在江面上形成了一条黑白分明的分水线,这是三岔河口最为独特的自然景观。尤其是到了汛期,嫩江和第二松花江的来水量加大,在三岔河口宽阔的水面上,黑白分明的江水就更加壮观。”

  张瑞东说,松花江段在茂兴镇共有9公里,沿河共有当权、自力两个村屯,沿途没有工业企业,开展河长制工作最需要关注的就是生活垃圾和畜禽养殖。从开展河长制以来,镇级河长和村屯河段长都是每隔几天就来巡河,清理河道、捡拾垃圾。眼下马上就要春耕了,茂兴镇正在集中宣传,号召沿江村民要将农药瓶子集中收集,统一填埋。因为有了三江水的滋养,茂兴镇成了肇源县附近有名的鱼米之乡。茂兴镇沿江的两个村屯共有6000多人,有耕地近5万亩。这里利用松花江水灌溉,生产的稻米口感好,产量高。当地的水稻合作社今年刚刚签了5000亩的订单。

  在茂兴镇沿松花江边竖立的河长制公示牌上,记者看到肇源县县级河长、茂兴镇乡级河长、河道警长等相关人员的名字,河流长度、河长职责、责任目标、监督电话等信息也被清楚地标示出来。茂兴镇当权村村主任马洪山将手中拿的宣传单展示给记者:“这上面有各级河长的职责、河长巡河看什么、社会监督员的职责,等等。这些内容,我们河段长不仅自己看,还要通过村里的大喇叭念给村民听。现在,大家对保护河流都很重视。前两天,松花江开江,这附近的江面上来了上万只野鸭子和水鸟,引得村民们都来观看。大家都说,有了河长,这些水鸟可以放心地在这里繁衍生息,河长制也一定会给沿江村民带来更多生态红利。”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