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清走挖砂场换来江水清 访松花江肇源县薄荷台乡段河长姜洪庆
2018-04-20 09:59:01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贾红路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4月20日讯 “你们看前面那片空地,那里原来是一个砂场,我们薄荷台乡在落实河长制的过程中,重中之重的一项工作就是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取缔了这个经营了20多年的砂场,还松花江这个河段一个清洁的河岸。”13日,肇源县薄荷台乡党委书记、河长姜洪庆说到此事时语气略带激动。

  松花江薄荷台乡江段总长10.1公里,从去年开展河长制工作以来,薄荷台乡除2名乡级河长外,还任命了10名乡级河段长和12名村级河长。在日常工作中,他们除开展宣传教育、巡河、清河工作,还将重点聚焦在了清理江边的这个砂场上。

  姜洪庆说:“这个砂场总面积有2万多平方米,已经在这里经营了20多年。他们开船到江里挖砂子,挖砂船泄漏的柴油、日常倾倒垃圾污染江水,挖砂破坏河床,在岸边堆砂还严重破坏河岸环境。但是,我们也知道,这个砂场每年的利润都非常丰厚,这些采砂船最大的价值都超百万元,取缔它阻力肯定非常大!”

  为了顺利开展工作,薄荷台乡各级河长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乡、村干部拿着国家的文件,来到砂场和经营者宣讲政策、做思想工作。遇到阻力后,他们还找到经营者的亲属、朋友做动员工作,通过建立个人感情感化对方。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砂场经营人员意识到,在生态保护的大背景下,惟有停止挖江砂经营另谋生计才是唯一出路。终于,去年底前,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指挥下,这个存在了20多年的砂场被彻底清理,70多条采砂船只被封存,30多处违建房屋被集中拆除,砂场内19座像小山一样的砂堆都进行了平整。

  除掉了破坏环境的顽疾,薄荷台乡开始着力建设江岸生态环境。这里的江岔多,土地肥沃,生态环境良好,是肇源县有名的鱼米之乡。乡里群众对植树造林保护生态环境非常认同。“一棵杨树生长15~25年后可以卖到300元,一亩地能栽110棵杨树。你算算,这一亩地杨树到期能收益多少钱!”姜洪庆说:“现在薄荷台乡已有林地11000亩,今年春天,我们打算再发展400亩林地,在沿江堤坝附近种柳树,在其它区域种杨树,柳树护坡护岸、美化环境,杨树发挥生态效益,还能成为老百姓的绿色银行。”

责任编辑:彭佳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