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探秘航天海鹰(哈尔滨)钛业有限公司
2018-04-23 09:56: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闫一菲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海鹰哈钛精密铸造设备投产。杨杰 摄

  黑龙江日报4月23日讯 钛是一种年轻的金属,直到20世纪40年代它才被人们认识并利用,由于它强度大,重量轻,抗腐蚀,既耐低温又耐高温,因而成了制造火箭、人造卫星、航天飞机、宇宙飞船理想的“太空金属”材料。凭借着独特而优越的性能,从诞生之初,钛就在航天舞台上大放异彩。

  航天海鹰(哈尔滨)钛业有限公司(简称海鹰哈钛)就是一家研究和生产供航空、航天、船舶等行业使用的高端钛产品的高科技企业。据海鹰哈钛党委书记肖波介绍,公司在哈尔滨航天高技术创新产业园总投资16.75亿元建设了专门的钛产业园区,“整个园区分两期实施,一期项目现已完成全部建设并投入使用,可以达到年产钛合金铸件300吨、钛合金锻件及复杂类钣金件200吨的生产能力。”

  日前,记者来到海鹰哈钛钛产业园区内,探索这神秘而奇妙的“钛世界”。

  “这是飞行器的翼面,当飞行器超音速飞行时,它机翼的温度可以达到500℃,必须有一种又轻、又韧、又耐高温的材料来制造,而钛合金恰好能够满足这些要求。”“这是空气舵,它可以通过改变空气气流来调整飞行器的飞行方向,因为它在航天飞行器的表面,钛合金耐高温、抗腐蚀,最适合了。” (下转第六版)

  (上接第一版)“这是波纹管,它相当于一个弹簧,可以实现弹性连接的功能,航天器飞行环境复杂,拉伸长度不一样,普通材料容易变形甚至断裂,而钛合金具有良好的强度、塑性和断裂韧性,正好匹配。”在海鹰哈钛钛产业园区,面对着一排银亮且形状各异的钛合金产品,海鹰哈钛专务赵鸿专业地讲解让记者大开眼界。

  “钛”的本领如此高强,驯服它也并非易事。据赵鸿介绍,为提高生产能力,海鹰哈钛钛产业园建设之初就新建引入许多具有国家先进水平的钛合金生产加工设备。“我们一期项目就新建了钛合金铸造厂房、钛合金精密塑性成型厂房、钛合金机加厂房等,还新增近三百套工艺设备。”

  在产业园的塑性成型车间,记者看到现场高达十几米的液压机正在隆隆地工作着,身着特殊白色工服的操作工人正在加工钛合金板材,赵鸿介绍:“液压机的加热温度可达七八百度的高温,技术工人必须身着隔热服、隔热手套和防尘口罩才能操作,可以把钛合金板材加热压成指定的形状。”整个车间,放眼望去,分布着真空扩散焊炉等各种大型设备,这里有热压成型等不同的生产线,每个生产线就如同一个小车间,可以直接加工出成品。

  为了把钛合金加工成各种形状的结构件,更好满足航天需求,海鹰哈钛还采用3D打印技术生产制造钛合金零部件产品。赵鸿指着一个成品零件告诉记者“这个就是用3D打印技术制成的”,记者看到,这是一个截面大约0.25米长,0.05米宽不规则立体钛合金结构件,在它不大的身体上均匀地分布了大约五六十个孔洞,简直就像一个精巧的艺术品。据他介绍,航天海鹰的3D钛合金打印技术已走在国内领先行列,现在可以通过3D打印方法在短时间内实现其它传统方法无法实现、结构复杂、难加工装配的复杂零件制造。

  目前,海鹰哈钛已经具备钛合金精密铸造、钛合金精密塑性成型、钛合金粉末制备、电子束增材制造、精密加工及系统集成五大核心能力。“我们拟在二期新建钛合金低成本制造、高温合金、粉末冶金成型、增材制造产品与服务、增材装备设计制造、新材料研发制造等专业,逐步把产业园打造成为我国东北地区的‘钛谷’”。对于企业未来发展,海鹰哈钛党委书记肖波信心满满,他说,海鹰哈钛将继续贯彻高起点、高技术、高端产品、新机制“三高一新”的发展理念,在现有的产品技术基础上,通过不断研发,向产品上下游产业延伸,逐渐形成完整的钛产品全产业链,将企业由传统钛合金零部件制造向提供成套装备制造和整体技术解决方案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企业转化,同时,把产业园逐步打造成为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业内知名的高端钛合金产品研发制造基地。

责任编辑:杨禹

【专题】黑龙江与航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