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少年犯的母亲节家书:“妈!我争取早日回到你的身边”
2018-05-10 07:12: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佘雨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10日讯(记者 佘雨桐) 5月9日,黑龙江省未成年犯管教所组织母亲节特别活动,让未成年服刑人员写一篇文章记录对母亲最难忘的事,或画一幅画来描述心目中母亲的形象,作为送给妈妈的母亲节礼物。

17岁少年犯洋洋准备送给母亲的母亲节礼物。

  洋洋:严厉的母亲其实处处都在包容我

  “人们都说母爱如山,父亲是严厉的代表。可是我的母亲也非常严厉,她经常因为很多小事说我,我当时总是觉得她不爱我。记得我上初中时特别叛逆,总是跟她吵架,有一次忘了什么原因把妈妈气哭了,爸爸听见了就要打我,但是妈妈还是选择护着我,一直拦着父亲不让他打我。可当时的我并不领情,我生气地跑出门,后来就跟别人打架被带到了派出所,妈妈接到电话赶来就一直在跟被打人的家属和民警鞠躬道歉。那时我才体会到妈妈是爱我的,很多事情都很包容我。”这是因抢劫获刑4年的洋洋写的“我和母亲最难忘的事”中的一段话。

服刑人小然给母亲写信来祝福母亲节日快乐。

  小然:母亲为了保护我与家暴的父亲离婚

  “妈妈,我印象最深的一件事就是在我4岁的时候,你因为爸爸打我,不顾他人反对还是与父亲离婚来保护我。你为了我牺牲了自己的幸福,妈妈你是世界上最伟大的人,我有很多说不完的思念,还有很多道不尽的忏悔,我只能通过好好改造,争取早日回到你的身边。儿子借此机会想对你说:‘儿子真的爱你!母亲万岁,母亲节快乐!’”这是因抢劫被判7年的小然写的一段话。

服刑人员小天给妈妈写信。

  小天:贫穷的日子被母亲过的有滋有味

  因故意伤害罪获刑3年的小天这样写道:“我的母亲语气永远是那么的温和,看我时脸上总是甜甜的笑,身上永远都带有淡淡的香味,虽然从小我家里十分贫穷,但是因为母亲对我们的爱,一直都没有让我和其他兄弟姐妹感觉到日子苦。虽然没钱买零食和新衣服,但是心灵手巧的母亲总能把园子里种的蔬菜做成美味佳肴,总能用旧的衣服为我们缝制出‘新衣’”。

  管教所:唤醒亲情让孩子们能够更好的改造

  黑龙江省未成年犯管教所教育改造科副科长颜火说,很多少年犯都是因为家庭缺少教育与关爱,或者对父母的不理解,才走上犯罪道路的。组织这次活动就是为了通过亲情的唤醒,让孩子们能够更好的改造。

  “有些服刑人员家属,家庭比较困难,想来看孩子但是会考虑交通费用等,前几天我通过查询一名'三无'服刑人员家属信息与佳木斯司法局建立联系,佳木斯司法局组织带领5名服刑人员家属来到我所与服刑人员见面。11日我们所还会组织一个监狱开放日亲情帮教活动,让更多的服刑人员能够在母亲节前见到自己的母亲和家人。”颜火说。 (文中服刑人员均为化名)

  名词解释

  “三无”服刑人员:指服刑期间长期无汇款、无接见和无邮包,这类服刑人员会觉得被家人放弃了,易出现不与人沟通,异常暴躁等不良情绪。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