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伊春
搜 索
伊春市“一网通办”512个事项 多措并举营造打造营商惠民好环境
2018-05-11 21:04:40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杨帆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11日讯(记者 杨帆)记者从黑龙江省深化机关作风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伊春市认真落实全省集中整治窗口服务突出问题专项工作会议精神,打造新平台,“一网”办服务,开通移动客户端、二维码扫描快速服务通道,推动更多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便民服务事项在线解决,形成全市政务服务“一张网”。目前,进驻市行政服务中心的市直35个部门236个事项已经实现“一网通办”,全市实现网上办理事项512个。

  打造新平台一网办服务

  伊春市深化便民服务、投资审批、市场准入等重点领域改革,大力发展“互联网+政务”服务,着力打造市行政服务中心网上审批平台,深入推进网上审批,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完善系统功能,中心审批平台与各审批部门互联互通,加快实现数据信息共享。汇聚便民应用信息,通过微信公众号、移动客户端,为群众提供在线查询、网上申报、线上支付、快递送达“全能”服务。

  “法定时限”压缩一半限时办结

  突出转作风、转职能、转方式深入开展“四零承诺”服务创建,对进入市行政服务中心的行政审批、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以及确认登记等公共服务事项,一律实行限时办结、超时默许“两时”机制。按照比“法定时限”压缩一半的原则落实限时办结;窗口工作人员受理申请后,既没有在规定时限内办结,又无法定事由准许延长时限,即可视为审批通过,之后再按规定追究相关部门和人员责任,补齐相关手续。同时规定全市所有办事窗口和工作人员按照亮实名服务、亮党员身份件使用、亮办事流程、亮工作规范亮服务承诺、亮即时评价、亮监督电话、“七亮”要求开展服务。市行政服务中心为156名窗口工作人员统一订制了制服,为204名窗口工作人员制作了胸牌,为183名窗口工作人员制作了桌牌,为党员统一发放党徽,形成亮身份、树形象、优服务、提效能的良好氛围。

  代办、导办、领办制度贴心服务

  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大力实施代办制、导办制、领办制。实行专员代办制,建立涉企服务代办员队伍,按照企业需求在规定时限为企业提供接洽、联系、申请、办结等全流程、精准化服务:实行专员导办制,选派素质高、能力强、熟悉政策的干部,针对公共服务事项,将申办人引导到相关办事窗口,全方位协助办好有关事项实行专员领办制,在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单位门口设领办员,做到答疑解惑、服务前移。目前,市县两级共抽调230余名优秀干部充实到代办员、导办员、领办员队伍,进行统一岗前培训、编号管理。执行市级领导代班制度,每周一名市级领导在市行政服务中心代班值守,指导分管战线解决问题;要求每个窗口单位在服务中心设置一套工作专班,统筹协调办事窗口与本单位科室之间的关系,实行综合审批、一颗印章管到底。

  减流程优服务不让群众来回奔波

  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放管服”改革统一部署,以“减审批证明,减审批环节,减审批要件,减审批时间”为核心,重点取消一些不合理的证明、重复提交的证明,不让群众为一纸证明来回奔波;对行政审批受理、审查与决定各环节予以规范,使审批事项应减尽减、审批环节能压则压;进一步精简企业投资项目核准的前置审批事项,降低企业办事成本,规范审批部门自由裁量权;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打造“营商服务流程、工程建设项目全程串联”服务链,将所有服务项目串联起来,努力做到企业开办时间减一半,项目审批时间砍一半,切实提高审批效率。

  截至目前,市直各部门已杭理工作事项3204项,建立一次性告知单754个,完善建立工作流程图2440个。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