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哈尔滨三名冬泳队老将合力从江中救出仨溺水小伙儿
2018-05-15 07:31:34 来源:生活报  作者:时继凯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5月15日讯 13日是周末又恰逢母亲节,哈市松花江岸边游人涌动,当日下午在江北一处靠近滨洲铁路的三角泡水域,3名在哈就读的大学生下水游泳,结果其中一人下水发生溺水,其余两人接连去救,结果三人全部溺水。危急时刻,多名哈市冬泳队老将发现险情一声呼喊,3人纵身跳入深水,一场生死时速般紧急救援展开了。

  A.目击者说 一同学溺水俩同伴去救 仨小伙子江中瞬间没影了

  14日上午,记者赶到事发位置,松花江滨洲铁路桥江北一侧上游处的三角泡水域,这里紧邻引桥路基,石料围砌围挡圈起这片水域,江水清澈且水波徐徐。该泡北侧一处斜行观光塔前设置了大片沙滩景观,几乎就是一处大型“沙滩浴场”。现场人员较多,在和煦阳光下,有人在沙滩晒太阳,有人在树下纳凉。

  市民吴明海先生告诉记者,他目睹了救人一幕,13日13时许有人溺水后,很多游泳者像下饺子一样,噗通跳进水里去救人,“当时这3名大学生来三角泡玩,其中一个大个儿男生身高超过一米八,另一个稍微矮点,还有一个是最小最矮的男生。他们在岸上玩了一会儿就试探着到水里玩,其中一个往水里走了10米多后突然脚下一出溜,人就沉下去了,眼看就露出一支手,一名同伴伸手救他,不想身子一沉也坠入深水里。第3名大个儿男生看见俩同伴沉入水中,也紧忙去捞,往水里没走多远,人一滑就没影了。”

  吴明海说,岸上也不知是谁喊了一声“有人落水了”,这时有3名老年游泳者迅速冲了过来。

   B.生死时刻

  救人者:陶广 冬泳经历:10多年 年龄:64岁

  被溺水男生死死抱住 惊险救下80多公斤大个儿

  据游泳队员朱长清讲,当时在附近的哈南冬泳队陶广听到呼救声迅速游到“伸手求救”的位置,第一时间拉起一名落水者。当时这名大个儿男生体重80多公斤,死死抱住陶广的腰,两人差一点沉下去。陶广在水中厉声大喝:“你先别拽我。”说时迟那时快,陶广趁着对方一缓劲随即一把拽住,一提溜将男生拽出水面。

  64岁的陶广介绍,他有10多年冬泳经历,退休前在哈站做安检工作。“当时一个猛子冲过去,回忆起来都后怕,我被溺水者死死抱住,非常危险,整不好,不但人救不起来俩人都危险。”再次把小伙子拉出水面时,陶广大叫:“如果抱住我,咱俩都得沉底。”但小伙还是死死拉着他,危急时刻,队友朱长清等人游过来帮忙,“小伙子被救上岸时,脸已经憋得发紫了。”

  救人者:关跃光 李凤林 游泳经历:30多年 年龄:57岁 60岁

  扎猛子潜进深水 摸到另2名已沉下去的男生

  在陶广救“大小子”的瞬间,队友关跃光和李凤林也同时冲了过去。他们一个个潜进深水里,很快就摸到另外2名已沉下去的落水者。两人奋力连举带拖再拽,挣扎着将2名学生拽出水面,其他几名队友也冲过来,大家七手八脚地将3名学生安全救上沙滩。

  60岁的李凤林游泳30多年,在东轻厂工会工作,是哈南冬泳队大队长。57岁的关跃光是哈飞职工,游泳也30多年了。多年游泳经历不仅让三位老将有强健体魄,更养成了勇于助人的性格。这次事发虽突然,他们却都毫不犹豫地冲上去救人。

   C.江中惊险 救人者身上被抓出多道划痕

  救人后,大家发现队员们身上出现很多划痕道子,这是被3个孩子给抓伤的,因为溺水者挣扎中抓到什么东西都会当作救命稻草。现场有人告诉记者,三角泡水域下方有多个断崖式深坑,不会游泳的人贸然下水很可能发生危险。

  3人被救上岸后,由于呛水加上过度惊吓,有的脸色煞白,有的倒地不起。冬泳队员们紧急施救,有人叩背,有人教他们调整呼吸。过了十几分钟,他们才缓过来。据他们介绍,3人是哈市某外国语学院的学生,家庭分别在双鸭山、铁力还有牡丹江,年龄十七八岁,觉得天热就脱衣下水,3人都不会游泳,更不知水下情况。一想当时落水情况很后怕,幸亏遇到这些游泳高手才幸免于难。

  3名学生恢复后,其中一名学生突然摸着面部表示,他的高度近视眼镜掉水里了。游泳队员郑辉表示,他可以潜入水底将眼镜找到。随后潜入深水中,几分钟后将眼镜找回。被救同学不知该怎么感谢救命之恩,买了两提矿泉水送给队员们。

   D.冬泳队长说刚从道外“搬”来没几天

  李凤林队长告诉记者,在江里“折腾”了30年,一般队员们不熟悉的江面都不敢轻易下水。大家再三叮嘱这仨学生,不会游泳千万别冒险下水。哈南冬泳队在这里训练的有30多人,他们是从道外“搬”到三角泡训练,才过来没几天。

  68岁的哈工体冬泳队长尤德昌告诉记者,当日是母亲节,3名大学生要是不遇到这些游泳高手就危险了,现场队友们对救人三勇士更是点赞不止。李凤林队长说,救人的事他们每个人都遇到过,平均每个人每年救下三五个人是“普普通通”。其实每次救人之后都挺后怕的,但每次遇到这种情况都顾不上多想。李队长说,他们准备找个专业救生员学学救援,这样救人时也能更好自保。

  铁路桥下别涉险

  2008年6月8日

  江北铁路桥下三角泡,125中学一男生与同伴游玩时不慎落入水中溺亡。

  2013年6月10日

  滨洲铁路桥下三角泡,两名学生在池塘里戏水时不慎被水草缠身,其中一人自己爬回岸上,另一名学生被打捞上岸后死亡。

  2017年7月25日

  在滨洲铁道桥江北一侧三角泡水域,一19岁男子捞江虾时不幸溺水失踪。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