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市正式在道里南岗松北60个小区等试点垃圾分类
2018-05-22 11:07:16 来源:生活报  作者:张立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5月21日讯 21日,哈尔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试行)正式发布,从本月开始,哈市正式在道里、南岗和松北3区率先开展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和示范公共机构创建试点,首批在一些小区、党政机关、学校、超市开始推行垃圾分类,以后将逐步扩大范围,力争到2020年年底,达到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35%以上的目标。

  A咋分类?

  住宅单位公共区域实施不同分类方式

  1.居住区域包括居住小区、公寓区、别墅区等生活住宅区域,一般分为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三类。

  2.单位区域包括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等,有集中供餐的场所一般分为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四类;无集中供餐的场所一般分为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三类。

  3.公共区域包括车站、公园、体育场馆、商场等公共场所。有餐饮服务的,一般分为可回收物、餐余垃圾、其他垃圾三类;无餐饮服务的,一般分为可回收物、其他垃圾二类。

  B咋试点?

  道里南岗松北为示范区60个小区等首批试点

  ◎今年5月至12月,选取道里区工农、南岗区跃进、松北区松安3个街道办事处共计60个小区,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及道里、南岗、松北区委、区政府等10家党政机关,群力兆麟第二小学校、黑龙江旅游职业技术学院、哈尔滨市第九中学松北校区等3家学校以及群力远大、南岗松雷和松北大福源等3家商超,率先开展垃圾分类示范创建试点工作,逐步探索建立分类投放、收运、处置体系,并逐步扩大示范范围,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分类模式。

  ◎2019年1月至12月,哈市将在9区具备条件的其他小区和公共机构开展分类收集工作,逐步扩大生活垃圾分类制度覆盖范围。

  ◎2020年,在哈市推广垃圾分类收运处理模式,形成规范有序、科学长效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运行机制,实现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的目标。

  C咋收集?

  按类别为居民免费发垃圾袋300户1名督导员

  首批示范创建期间,哈市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或者政府部门直接组织的方式,在示范小区和公共机构设置分类垃圾桶、宣传板和标识牌,并按类别为小区居民免费发放垃圾袋。垃圾产生者将产生的垃圾装入分类垃圾袋并投入对应的垃圾桶内。

  在示范片区,各区按照300户聘1名督导员、20户配1名志愿者的标准,组建垃圾分类专门指导队伍,负责督促居民按照分类规定投放垃圾,并对居民错投的垃圾进行分拣。

  鼓励有资质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企业建立积分兑换平台,采用APP或电话预约服务方式,上门回收可回收物。此外,哈市将研究启动哈尔滨市垃圾分类立法调研工作。

  D咋运输?

  今后垃圾分4类方式运走

  建废旧家具等大件垃圾收运队

  1.有害垃圾由哈市环保部门制定有害垃圾投放品种目录,制定有害垃圾收运路线,指导各区建设有害垃圾集中存放点。在示范创建期间,由各区城管部门使用密闭车辆将源头产生的有害垃圾运送至集中存放点,严禁混装混运。

  2.厨余垃圾在首批示范创建期间,由现有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项目运营企业负责厨余垃圾收集、运输工作,制定厨余垃圾收运路线,实现厨余垃圾日产日清。

  3.可回收物利用哈尔滨市再生资源回收体系,选取有资质且具有一定规模的连锁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企业,建立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信息化平台,实现可回收物收集、运输和处理一体化管理。按照合理布局原则,再生资源利用企业在各区垃圾转运站、压缩间附近设置大型垃圾分类贮存分拣中心,由专业人员进行二次分拣。对于体积大、整体性强或需要拆分再处理的废旧家具、家用电器、自行车等大件垃圾,由各区城管部门建立大件垃圾收运队伍,依托有资质且具有一定规模的大件垃圾资源化利用企业,对大件垃圾进行回收处理,提高大件垃圾资源再生利用水平。

  4.其他垃圾依托现有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由各区城管部门负责其他垃圾的收运工作,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和转运站点。

  E咋处置?

  松北呼兰

  建生活垃圾综合处理项目

  哈市将编制城乡环卫一体化管理规划方案,完善垃圾分类处理体系。其中,健全再生资源回收系统建设,对可回收物及大件垃圾进行规模化、无害化处置,推动生活垃圾分类与再生资源回收实现“两网融合”;提高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处理能力,推进餐厨废弃物处理项目稳定运行。谋划推进餐厨废弃物处理项目新建或扩建工程。根据实际需求,同步谋划松北区和呼兰区生活垃圾综合处理项目,增强生活垃圾分类无害化、资源化处理能力。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