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扶贫干部曹辉发:真帮实扶成为贫困户的贴心人 (下篇)
2018-05-23 08:47:5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英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扶贫干部曹辉发:真帮实扶成为贫困户的贴心人(下篇)

平凡人做平凡事左邻右舍眼中的热心人儿

  东北网5月23日讯(记者 孙英鑫 编辑 王艳)“老曹是一个热心肠的人。他总是在别人需要的时候伸出援手,从来不求任何回报。”认识曹辉发的人都这样说。曹辉发虽然走了,但他的音容笑貌早已深深烙刻在认识他的人的心里,胖胖的脸庞、朴素的装扮、和蔼的笑容、执着的目光……。

曹辉发生前获得的奖励证书。东北网记者 孙英鑫 摄

  同江市新春街老房产家属楼是一栋老房子,曹辉发的家就住在这里。因小区没有物业,曹辉发就把小区当成自己的“家”,什么大事小情都是他张罗。小区下水道不通了,他领着姑爷不顾脏臭,一点一点地清理污物粪便;门口的水泥道板被来往车辆轧碎,他就自己买砖铺上;看到楼下哪有垃圾和杂物,他二话不说,马上拿工具打扫……

  “老曹和周边邻居处得就像一家人,谁家有个大事小情都主动帮忙。”邻居杨志富说,去年中秋节,擅长厨艺的他特意做了一桌好菜,邀请左邻右舍一起吃。邻居们见他为小区付出这么多,有些过意不去,打算集一些钱给他,他却连连推托说,“咱们都在一个小区住着,客气啥!”

  邻居韩庆武因工伤造成下肢无法行走、靠修鞋为生,曹辉发就义务承担起照顾他的责任,隔三差五买菜给韩庆武改善伙食,背他下楼晒太阳。后来他又和朋友帮助韩庆武搬迁到一处一楼住房,并为其买来了生活用品。

  “从小到大,我的偶像就是我爸。”说起父亲,曹辉发的女儿曹培文的眼中满含敬意和怀念。同在运管站工作的女儿刚上班时,对业务不熟悉,曹辉发就手把手地教。

曹辉发生前照片,亲自动手为贫困户包饺子。东北网记者 孙英鑫 翻拍

  曹辉发平时不讲究穿戴,生活也很是简朴。夏天常穿的就是一件大背心外加一条短裤,随身携带的是老三样,药盒、水杯、扶贫日记。他和爱人一直住在60平方米的老房子里,平时省吃俭用,家里连一件像样的家具都没有,沙发缝缝补补早已看不出早先的颜色,就连饭桌都是结婚时用木头拼凑成的。但是,对待需要帮助的人曹辉发却是慷慨大方,每次入户他的车后备箱都装满了送给贫困户的米面油和各式各样的衣物。曹辉发的妻子吴桂英说:“老曹心里想的都是贫困户,每次下乡他都不空手去,吃的穿的能拿的都给了贫困户。”

  同江市委书记许德东表示,曹辉发是全省千干万万个扶贫干部中的一名优秀代表,他用真心换来了贫困户的真情,用真帮实扶赢得了百姓的敬重,在平凡中见证了一名共产党员对人民群众无比热爱和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我们要以曹辉发同志为榜样,凝聚全市扶贫力量,坚决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