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建设者说:全力做好“三篇大文章”
2018-05-24 09:55:55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桑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5月24日讯 习近平总书记为龙江做好“三篇大文章”指明了方向,我省系列配套政策措施陆续出台。作为老工业基地,黑龙江人想要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振兴之路,必须苦干+实干,抢抓机遇、奋发有为,把政策转化为行动,才能打赢转方式调结构攻坚战、翻身战。

  两年来,我省各界人士奋战在经济建设的前沿阵地,为做好“三篇大文章”不懈努力,他们是龙江振兴的造就者、建设者和践行者,听听他们怎么说。

  建龙北满特钢生产车间。

  采用加压焙烤技术制成的石墨圆环。

  航天科工哈尔滨风华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对加工生产的零件进行测量分析。

  关于改造升级“老字号”的若干意见(摘编)

  1.全面推动国有企业深化改革。

  2.积极引导民营企业改革发展。

  3.积极引导企业建立完善适应市场经济的有效机制。

  4.支持企业技术创新。

  5.支持企业产品创新。

  6.支持企业经营模式创新。

  7.支持企业“两化”融合。

  8.支持企业设备更新改造。

  9.支持企业智能化升级。

  10.支持企业绿色化发展。

  11.鼓励企业扩大有效投资。

  12.支持国防科技创新体系与地方科技创新体系深度融合。

  13.支持国防工业体系与地方工业体系深度融合。

  14.支持军民融合服务保障体系建设。

  关于深度开发“原字号”的若干意见(摘编)

  “油头化尾”方面:以大庆石化、大庆炼化等企业为依托,利用大庆原油和俄罗斯进口原油实施炼化一体化,发展石油精深加工,建设大庆石化产业基地,推动油城发展转型。

  “煤头电尾”方面:激活优化煤电存量资源,淘汰高污染高耗能煤电机组,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优化新增电源布局,发展清洁高效坑口电站,建设绿色现代煤电基地。

  “煤头化尾”方面:在煤炭资源、要素保障、工作基础相对较好的双鸭山市、鹤岗市,布局建设煤制烯烃、煤制油、煤制乙二醇等现代煤化工项目,鼓励煤制化肥、焦化等煤化工企业向下游延伸产业链条,推动煤城发展转型。

  “粮头食尾”方面:充分发挥整体生态优势,依托绿色(有机)粮食资源,提升价值链,延伸产业链,做强绿色食品加工业,重点发展高品质谷物食品、特色饮品,增强安全性、健康性、时尚性、娱乐性食品供给能力,建设全国知名的绿色食品产业基地。

  “农头工尾”方面:依托畜牧资源和森林资源,加快发展高品质乳制品、高品质畜产品和森林食品。在玉米主产区,围绕具有市场前景的玉米深加工产业链,通过市场化招标确定投资主体,布局建设加工能力60万吨以上玉米深加工项目,提高玉米精深加工比例。围绕丰富中草药资源,大力发展北药。发展亚麻、畜禽皮毛骨血加工产业链,提高精深加工比重和综合利用水平。

  深度开发重点矿产资源方面:围绕具有比较优势的石墨、铜、钼、矿泉水、高岭土瓷土类、地热等资源,坚持市场化配置资源和探采加一体化开发,推动优势矿产资源精深加工。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王辉

【专题】牢记嘱托 崭新答卷——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黑龙江两周年特别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