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地面火箭、高炮上线!黑龙江多地人工增雨缓解旱情
2018-05-24 18:32: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袁长焕 刘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24日讯(袁长焕 记者 刘嘉) 24日,记者从黑龙江省气象局获悉,连日来,黑龙江省多地出现降水天气过程,各地气象部门抓住有利天气时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为春耕生产提供有利保障。

齐齐哈尔市富裕县繁荣乡人工增雨作业现场。图片由黑龙江省气象局提供

  据统计,黑龙江省自4月下旬以来,持续温度高、降水少、多大风的天气,其中4月22日到5月20日全省平均气温为比历年同期偏高2.4℃。降水量比历年同期偏少40%,比去年同期偏少50%。正值我省作物播种期、出苗期,土壤水分不能有效补充,导致西部部分农区先后出现旱象,并向北、向东扩展,旱象凸显。其中哈尔滨市降水量仅为3毫米,少雨程度居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3位;不利的气象条件也导致北部林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也居高不下。

  据预测,22-23日将有一次有利的降雨天气过程,黑龙江省气象局对全省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工作进行部署。5月22日,全省各地抓住了有利天气时机,全面开展增雨抗旱作业,取得良好效果。此次增雨作业,飞机作业3架次,飞行时长8小时,累计使用焰弹669发,烟条24根,作业区域为大兴安岭东部林区,累计航程1796公里,累计作业面积13568平方公里。地面火箭和高炮增雨作业在哈尔滨、齐齐哈尔、大庆、绥化、鸡西、大兴安岭等市(地)开展,共增雨作业74次,消耗火箭弹205枚,炮弹669发。截至23日8时,大兴安岭北部、齐齐哈尔大部、大庆北部、牡丹江西南部及嘉荫等14个县(市)累计降水量在10~15毫米,其它大部地区3~9毫米,对缓解部分旱情起到了积极作用。

  黑龙江省气象局积极开展专门会商,与各地政府、空军、森防指挥部等相关部门协同联动,召开协调保障座谈会,部署春播、森防和人影作业计划,及时提供各类农业、森林防火专业气象服务决策材料。此次降水过程对旱区旱情有一定缓解作用,但旱情未完全解除,各级气象部门要继续严密监测天气形势发展,适时开展抗旱增雨作业,为农业生产和森林生态安全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