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年底前全省要消灭19个黑臭水体 9地市水环境质量达标滞后
2018-05-25 22:27:17 来源:东北网  作者:刘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25日讯(记者 刘嘉 编辑 王艳)25日,黑龙江省环保厅召开2018年1-4月水质预警及水污染防治工作推进会议。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今年前四个月我省劣Ⅴ类水质断面个数增加3个,哈尔滨等9个地级以上城市水环境质量达标工作滞后。2018年底,全省23个黑臭水体要消灭19个,2019年完成26个县级水源地整改任务。

哈尔滨大力推进阿什河水体质量达标。(图片由哈尔滨市环保局提供)

  据了解,按照实际监测断面个数计算,水质优良(Ⅰ-Ⅲ类)水体比例为43.9%,距离2018年目标(54.8%)相差10.9%;丧失使用功能(劣于Ⅴ类)水体比例为8.8%,距离2018年目标(0%)相差8.8%。与去年同期相比,优Ⅲ水质断面个数减少16个,劣Ⅴ类水质断面个数增加3个。全省水质下降的断面有22个,导致18个断面不达标,其中,七台河的抢肯断面、齐齐哈尔的浏园断面、哈尔滨的倭肯河口内、苗家和呼兰河口内断面、牡丹江的柴河铁路桥断面、牡丹江的镜泊湖和鸡西的兴凯湖等8个水体水质超标问题突出,与去年同期相比,水质变差两个级别以上。

  据介绍,2018年1-4月,全省9个地级以上城市存在水环境质量达标工作滞后问题。分别为哈尔滨市、齐齐哈尔市、牡丹江市、佳木斯市、大庆市、双鸭山市、七台河市、黑河市和绥化市。其中,哈尔滨市、佳木斯市、绥化市和七台河市4个城市有5个考核断面的水质类别为劣Ⅴ类。

  会上,省环保厅对以上水质下降的9个城市发出预警,9个城市对照问题,制定措施,确保完成各市政府与省政府签订的目标责任书。到2018年底,全省23个黑臭水体,19个要完成治理,完成率要超过80%以上。管住排污口,以重点流域和不达标控制单元为重点,深入推进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排查和统一监管各类入河排污口,以入河排污口整治为抓手,系统治理不达标水体和劣Ⅴ类水体。继续实施工业集聚区水污染治理、加大城镇生活污染治理力度,大力整治畜禽污染。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