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东北网独家策划·两年间十故事】第二集:龙江·凤凰山“两山”理念牢固树立 旅游产业发展日新月异
2018-05-28 06:56: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周惠枫 霍枭涵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 【东北网独家策划·两年间十故事】第七集:天地图·绘龙江
· 【东北网独家策划·两年间十故事】第六集:解码七台河 冬奥冠军摇篮
· 【东北网独家策划·两年间十故事】第五集:升级2.0版“双创引擎” 哈尔滨新区“动力”十足
· 【东北网独家策划·两年间十故事】第四集:林区转型缩影 小小农家院交崭新答卷
· 【东北网独家策划·两年间十故事】第三集:万亩蓝莓园香飘林都 “蓝”色生态产业版图初显
· 【东北网独家策划·两年间十故事】第一集:安天伴随网络安全一路前行
· [东北网特别奉献]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黑龙江两周年 “两年间十故事”系列短视频作品

  东北网5月28日讯(周惠枫 记者 霍枭涵) “国有重点林区全面停止商业性采伐后,要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思路,摸索接续产业发展路子。”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5月考察调研黑龙江时再次强调金山银山、绿水青山这“两座山”的辩证关系。自从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美丽中国”以来,总书记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山河屯重点国有林管理局凤凰山景区作为同纬度地带生态系统保存最为完好的典型代表,两年来,坚守绿水青山,壮大旅游产业,做好做足高质量、高品质发展这篇大文章。

  凤凰山坐落在北纬45度黄金旅游带上,是东北三大名山之一,是长白山脉张广才岭之首,有“龙江第一峰”的美誉。春有杜鹃绽放,夏有奇桦竞彩,秋有红叶斑斓,冬有素裹银装,四季景致如画。丰富的物种资源,完整的原始状况,是同纬度地带生态系统保存最为完好的典型代表。

  经过两年多的持续发力和精心打造,凤凰山景区冬季冰雪游和夏季避暑休闲游两翼齐飞,高山大雪原和中国雪谷南北凤凰山双核驱动,把“冷资源”转化为“热产业”。空中花园、大峡谷与牤牛河漂流、曙光红叶景区互为支撑,让“凉资源”变成“热经济”,形成了“山水交融、峰谷相连、山峡并举、原峪共进、联动冬夏、带动春秋、驱动全年”的产业发展格局,特色资源优势正在转化为特色产业优势。

乘坐滑道穿越林海雪原。

  产品体系更加完善

  森林休闲度假、凤凰水乡漂流、冰雪观光体验、东北林俗风情四大产品体系正在逐渐形成。“大美凤凰山品质游”、“清凉一夏自驾休闲游”等线路成为凤凰山夏季旅游特色经典。同时,林海雪原观光、经典线路穿越和林俗风情,成为游客消费热点。2016年全年接待旅游人数49.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605万元;2017年全年接待旅游人数49.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610万元。

凤凰山夏季山间溪流纵横奔腾。

  品牌效应更加凸显

  冬夏双品牌魅力日益提升,“避暑休闲和玩雪赏雪就到龙江凤凰山”的市场号召力不断扩大,22℃的夏天、冰雪之冠上的明珠,让凤凰山名满龙江,美誉全国。

  搭建旅游+影视合作交流平台。由著名演员张鲁一、佟丽娅主演的50集大型抗战剧《爱国者》在凤凰山外景拍摄已经完成,预计今年8月份正式上演。

  建立旅游+高校对接机制。与东北林业大学合作的三个科研教学实习基地在凤凰山景区正式挂牌启动。

  开展旅游+文化活动。成功举办第三届中国˙龙江森工凤凰山森林生态旅游节暨杜鹃花观赏节、全国摄影家大赛、高峰论坛、龙广电凤凰山站登山节等系列活动。

  策划推出“畅爽龙江森工,相约花季凤凰”、“凤凰山避暑消夏节”等亮点纷呈。开展“冰天雪地,最美龙江”系列采风活动,提升凤凰山四季旅游市场占有率,从广度、深度上全面提高凤凰山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凤凰山春季杜鹃绽放。

  宣传营销更加新颖

  凤凰山景区精准定位新兴媒体与传统媒体广告宣传的切入点,持续扩大在新媒体平台上的宣传推广范围。不断加强“两微一站”(官方微博、微信和门户网站)网络平台建设,利用新媒体的传播优势,及时发布景区的动态信息和优惠活动,吸引受众人群关注,营造口碑效应。积极推进与旅游、团购网络平台合作,拓宽旅游销售渠道。先后在国内多个城市举办旅游推介会,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的广告宣传。相继开展了五月冰山雪堡,六月花海杜鹃,七月冲浪漂流,八月避暑纳凉,九月五花山色,十月一山两季等主题季宣传促销活动。

凤凰山大峡谷。

  发展基础更加夯实

  凤凰山景区高起点、高水平、高质量规划布局旅游产业,《黑龙江凤凰山国家森林公园总体规划》(2017--2025)顺利编制完成。积极推进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000万元对空中花园景区的木板栈道全部进行了塑木钢梁结构更换。招商引资1100万元在空中花园景区修建了2000米手推式钢轨滑道。投资3000余万元在公园大门处新建2000平米集地质公园、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科普基地馆于一体的综合性展览馆和3000平米的游客服务中心及4200平米公司员工宿舍楼,现在基础框架已经完成,预计今年十月份左右将投入使用。

凤凰山大峡谷瀑布。

  旅游环境更加优化

  为吸引更多的旅行社和游客到来,凤凰山景区面向森工营销平台及五常市内居民推出优惠政策,首发“避暑令”和“冰雪令”。设立“英雄榜”,对发团人数在1000人以上的旅行社给予资金奖励。

  为营造安全有序的发展环境建立,凤凰山景区健全旅游综合协调、查办等长效机制,联合相关部门对服务区个体经营业户进行检查,对影响市场秩序的突出问题重点予以查处。建立旅游投诉快速受理处理平台,形成“及时反馈、快速处理、有效管控”的工作机制。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提高景区应对和防范旅游突发事件的能力。加强景区运营车辆的管理,实行GPS定位、后台监管。加大景区道路、栈道的巡护力度,增设警示牌和提示语,彻底排除安全隐患。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冬季旅游市场和安全管理专项检查。开展人性化服务,实行“首问负责制”,对游客提出的问题有问必答、有疑必释,出现服务质量问题,对当时责任人倒查追究,使游客有了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凤凰山景区冬季银装素裹。

  既有绿水青山,也有冰天雪地,凤凰山发展四季优质旅游具有扎实基础和先天优势。2018年,凤凰山景区将乘势而上,进一步壮大四季旅游产业,塑造精品、打造特色、提升品质,优化游客体验,延长旅游产业链,满足游客日异多元化、多层次的需求,做好做足高质量、高品质发展这篇大文章,让凤凰山的山水有靓度、冰雪有温度、文化有厚度、发展有速度。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