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与哈工大博士谈恋爱: 最好的爱情是成就最好的彼此
2018-06-04 15:19:10 来源:黑龙江晨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4日讯 “我伴你从校服到婚纱,你陪我从黑首到华发”。2日,哈尔滨工业大学为该校62对博士生举行了集体婚礼。博士生们的爱情离不开校园、实验室,作为高知一族,他们互相支持、互相促进,爱的力量,让他们成就了今天最好的自己。他们的故事诠释着那句经典台词:“因为你,我想变成一个更好的人,不想成为你的负担,因此发奋,只是想证明我足以与你相配。”

  高啸天辛甜:想你在朝朝暮暮

  辛甜和高啸天。

  高啸天与辛甜本科时都在哈工大威海校区海洋学院。初次见面高啸天大二,辛甜大一。那天学院辩论队纳新,作为面试人员的高啸天迟到了。一进门就看到台上一个女生,带着大一学妹特有的腼腆,正在做自我介绍。就是那匆匆一瞥,确定了两人日后的终身。

  在辩论队辛甜成了高啸天的“小部员”。辛甜贪玩,考试成了难题。高啸天自告奋勇为她补课,那个期末辛甜直接获得高分奖学金。

  2011年6月2日,高啸天鼓起勇气牵起了辛甜的手,开始了美好的校园爱情。他们共同报名辅修工商管理的第二学位。毕业时,他们都拿到了四个学位证书。

  硕士毕业后,辛甜去福建工作,而高啸天去哈工大读博。送走辛甜的那个晚上,高啸天心如刀割。从那以后,每个晚上的视频聊天成了两人最期待的。现在的高啸天只盼着毕业与辛甜早日团聚。

  吴鹏昆吴园园:缘,妙不可言

  吴园园和吴鹏昆。

  吴鹏昆与吴园园相识是在吴园园小学一年级时。那时,吴鹏昆在同校上小学二年级。从小学升入初中,初中升入高中,两人一直都在一所学校里读书。

  真正的相识缘于高中的一次月考。同为各自年级第十名的两人坐在了一桌。考完没多久,他们在路上相遇,吴园园告诉吴鹏昆,成绩有所后退,吴鹏昆感叹了一声:“我也是。”第二次考试,第三次考试,两人还是同桌。2008年6月,两人恋爱了。

  在南昌大学读本科时,两人报名参加了数学建模竞赛。组队时,他们啥也不会,两人只好与另外一名女生组成团队。出乎意料的是两人的努力却让他们这支不被看好的队伍成为全校唯一一个获得全国一等奖的团队。

  为了不异地恋,本科毕业时,他们都选择了本校保研。为了离吴园园更近一点,读研一的吴鹏昆申请担任研究生兼职辅导员,重新搬回本科宿舍。

  吴鹏昆硕士毕业来哈工大读博,已取得注册会计师证书的吴园园没有选择自己喜欢的事务所工作,而是追随吴鹏昆也考入哈工大读博。从2008至2018,他们的爱情走过了10年,未来的数个十年,他们还会相守在彼此身边。

  苏宏博唐婧云:为了你我要成为更出色的自己

  唐婧云和苏宏博。

  2009年,苏宏博与唐婧云都是19岁,他们考入哈尔滨工业大学俄语理科班,成了同学。

  一次外教俄语课,老师让苏宏博用俄文“大”这个形容词的复数形式组成词组,他回答说“大眼睛”,老师让唐婧云用俄文“小”组词,她说小眼睛,于是,他们作为全班眼睛最大和眼睛最小的人被大家组了“一对”。之后,苏宏博告诉唐婧云,其实他早就开始注意她了,在一群穿迷彩服的女生里,一眼就能认出她。而那之后,唐婧云也开始注意苏宏博。慢慢地,他们恋爱了。

  两人一起上课,一起自习,一有空闲时间就喜欢黏在一起,有甜蜜,也会有争吵。大二结束,他们开始了异地恋。唐婧云去莫斯科读三年,而苏宏博去萨马拉读两年后再回国读一年。其实他们当时可以选择留在哈工大继续在一起,但他们都觉得最好的选择应该是让对方成为更出色的人。

  那段时间,异国他乡,语言不通,学习压力也大,两人熬得很辛苦。他们几乎每天都会视频,聊今天上了什么课,聊老师和同学们之间的趣事,开心的难过的幸福的失落的,实在没什么聊的就开着视频一起学习。

  硕士毕业后,两人决定回哈工大读博,兜兜转转,回到母校。唐婧云说,他们的爱情不是两个人甜言蜜语,朝夕缠绵,而是“因为你,我想变成一个更好的人,不想成为你的负担,因此发奋,只是想证明我足以与你相配。”

  杜磊邢丽欣:幸福是因为两人在一起奋斗

  邢丽欣和杜磊。

  同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化工与化学学院读博士,但是有一段时间,杜磊和邢丽欣是平行的。他们工作学习的地方一个是理学楼的9楼,一个是理学院的8楼,尽管无数次地相遇,但始终没有交集。之后,两人先后出国学习,就像漫画《向左走,向右走》中男女主人公,无数次的擦肩错过,留下无限的无奈感伤。

  2017年4月25日,杜磊回国后,决定不能再错过机会。他通过学院的两位老师,辗转得到了邢丽欣的联系方式。那天,他加了邢丽欣的微信号。第二天上午,邢丽欣通过了他的好友申请。5月5日两人约好晚上八点见面。本来想找个安静的地方喝茶聊天,但是到了约定的时间,天上下起了大雨。于是他们把见面地点改在理学楼。两人就站在窗前喝“小茗同学”,聊了一个多小时。两人恋爱后,尽管工作都很繁忙,经常出差,但在半年时间里,他们逛遍了哈尔滨的大街小巷。

  博士毕业、找工作,这两件事情曾让杜磊很焦虑。邢丽欣时常开导他,帮他修改完善材料。这让杜磊感受到了两个人相互支持的力量。也坚定了他们继续走下去的决心。现如今,两个人都是哈工大的教师,都处在事业的起步阶段,各项工作很艰难,但是他们觉得生活很幸福———只要是两个人共同奋斗,生活就必定是幸福的。 □记者宫玉范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