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2018年哈尔滨仲裁委员会前五个月受理案件826件 房屋买卖占比最大
2018-06-04 21:06: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佘雨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4日讯(记者 佘雨桐)4日,记者从哈尔滨仲裁委员会获悉,2018年1月至5月,哈尔滨仲裁委员会共受理案件826件,比去年增长364件,同比增长78.79%;受案标的额22.2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3.76亿元,同期增长162%;共结案685件,其中裁决189件,调解及撤案496件,调撤率72.4%。

  在2018年1月至5月受理的案件中,房屋买卖合同纠纷366件,占比44.31%,其它占比较大的为物业服务合同纠纷与借款合同纠纷,分别占比14.41%与12.11%。

  2018年5月哈仲共受理物业服务合同纠纷60件,占当月受案量的25.32%。近两年来,哈仲受理此类民生案件数量稳步上升,案件当事人多为维权意识较强的普通市民。为了能更好地服务民生、保障广大市民合法权益,哈仲在仲裁工作中非常重视百姓诉求,从法律、社会、百姓多维视角观察、分析和处理问题。例如,物业合同纠纷多是以大规模集团案件为主,该类案件的特点是业主较多,请求金额较少。哈仲在审理此类集团案件纠纷时,将工作重点主要放在安抚业主情绪,加强业主和物业公司的沟通和交流,尽量避免物业公司和小区业主产生冲突,达成和解意见。

  2018年1至5月,哈仲的案件调撤率始终保持在70%左右,其主要原因是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哈仲始终秉持定纷止争的工作原则,力求以调解结案成为主要化解纠纷的方式,减轻双方当事人的维权成本,维护双方当事人的和谐关系。例如在以民间借贷为主的借贷合同纠纷案件中,借款人和担保人多为主要仲裁主体,该类案件属于自然人之间的自发行为,缺乏相应的机制加以约束和规范。为了真正做到案结事了,仲裁庭在审理此类案件时努力促成债务人和担保人以调解方式化解纠纷。因此,在审理过程中,仲裁员多采取“以柔克刚”的方式对借贷双方逐个“击破”,为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