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黑龙江将加大养老产业开发力度 拟与兄弟省份开展“五大项目”合作
2018-06-07 18:08:47 来源:东北网  作者:霍枭涵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7日讯(记者 霍枭涵) 7日,由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省民政厅和伊春市人民政府承办的黑龙江省养老产业招商推介会在伊春市举行。记者在会上获悉,基于我省的资源禀赋、政策导向和产业发展重点,我省拟在国内外有总需求增长空间和我省具有明显供给能力的五个方面与兄弟省份和企业家开展合作。

会议现场。东北网记者 霍枭涵 摄

  在“天鹅颐养经济走廊城市”合作方面,以我省推介的友好城市为发起人,建立天鹅颐养经济走廊城市合作机制,通过各城市信息流、人流、资金流、物流的有效互动循环,用康养旅居、智慧养老培育带动养老产业链及各城市养老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发展壮大。

  在“康养项目”方面,着力在开发健康养老产品、社区和居家养老实体经营、候鸟养老互动服务、养老信息技术推广应用、老年人智能康复辅助器具生产等方面深化合作。同时,积极整合国企改革,推动龙煤公司23项优质资产向养老产业转型。

  在“南病北治”方面,黑龙江是我国重要的寒温带生物基因库,有野生动植物2500余种,北药资源丰富,尤其是在治疗老年病方面,可以开发北药、食疗药膳产品,开展“南病北治,北药南用”相关医疗保健产品研发制造等。

  在“旅游名镇”转型开发方面,黑龙江旅游资源丰富,有中国大陆最北、最东两个地理极点、有中国最大的火山景观群与火山堰塞湖,森林、湿地、冰灯、雪雕、冬泳更是蜚声中外。黑龙江也是文化资源大省,有“鲜卑文化”、“渤海文化”、“金源文化”和“满族文化”为代表的四大古代文化,有以俄侨文化、犹太文化,宗教建筑文化、音乐舞蹈文化为代表的多元文化,地域文化特色独具魅力。根据这些旅游文化资源,我省已经打造了一批“旅游名镇”、“特色小镇”,这些小镇也可以转型为养老项目。

  在“养老金融服务”方面,以组建全省养老产业发展金融支持联盟为基础,充分发挥银行、证券、保险、基金和投资机构的作用,建立第三方养老补充保障体系,让更多金融机构、金融项目参与养老、服务养老、改变养老。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