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黑龙江“00后”考生眼中的高考与梦想
2018-06-08 21:33:09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春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8日讯 (记者 王春颖)万众瞩目的2018高考在8日收官,今年走上考场的考生以2000年出生的"世纪宝宝"为主。提及高考,“青春”“梦想”“未来”等成为了其标签。那么,这一届考生眼中的梦想和未来是什么?在他们眼中,高考还是所谓的"人生独木桥"吗?

  “00后”考生与“70后”家长

  两天的考场外蹲点采访,让记者看到了黑龙江“00后”考生的真实状态。乐观备考、从容应考应该是这一届考生的鲜明特点,目光所致,考生们一派轻松的状态,印象中的慌乱、乌龙、紧张鲜少看到。在8日下午的外语科目考试中,一名中实学校的学生家长韩妈妈告诉记者,孩子在结束了首日的考试后,8点就入睡了,完全没有失眠,对考试特别放松。

乐观轻松应考的“00后”考生

  而与考生情绪状态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考生家长。有的家长告诉记者,从孩子进入高三学年,他们的紧张就与日俱增,随着临近高考,有的家长甚至看到孩子疲劳和辛苦都会默默掉眼泪。考场外,比全省考生数量还要多的考生家长,成为了当今高考中最受关注的群体。

“70后”家长在外苦苦等待考生

  随着采访的深入,高考第二天(8日),记者耳边不时听到家长们给自己鼓劲:“再坚持一天,明天就解放了!”可见,家长的应考压力普遍比学生要大。

  但也有十分豁达淡定的家长,一名哈三中群力校区高三十班的学生家长韩女士告诉记者,高考是事关孩子的梦想与未来,应该靠他自己去拼搏奋斗。“高考不是‘学霸’们的主场,成绩中游的学生也不在少数,在社会中,中流成绩的学生才是为社会贡献的砥柱力量,”韩女士说,她一直告诉孩子,考生应该努力,家长不应该施以压力,要让孩子知道,他只需要和自己比,不用和别人比较,他当下的选择是自己的选择,无愧于自己就好。韩女士坚信,陪伴是教育的关键,挖掘孩子的潜力要比去塑造孩子的某种能力效果更佳,成绩不能作为评价衡量一个孩子价值的标准,所以她一直以阳光的心态对待孩子的学习问题。

  “00后”:高考是一种经历追梦更重要

  随着8日高考最后一个科目英语考试的结束,记者采访到了哈三中群力校区的学生杨同学,99年末出生的他告诉记者,他迎考心态十分放松,因为他坚信他会以最好的状态发挥,为了调整状态,临考前一天他和父母开展了户外活动。在他眼中,高考是一种经历,而不是改变命运的"独木桥",更不是刻苦学习的终点。

  他说:“18岁的人生还很短,努力奋斗才刚刚开始。高考只是一个选拔性考试,挑出一部分人来继续深造,然后进一步进行社会分工。”杨同学表示,考试结束后他有自己的计划,一是想学习驾驶,考取驾驶证;二是学习雅思课程,丰富自己阅历和知识储备。谈及志愿填报的规划,杨同学表示想报考传媒方向的专业,心之所向,是他的梦想。

  00后的选择我的未来我做主

  8日下午,一家身着统一nike品牌服装的三口人进入记者视野。记者从与考生家长的聊天中了解到,在“70后”家长眼中的“00后”女儿是很有想法的。“我的孩子钟爱于学习政治,特别喜欢关注与时事新闻,对于政治学科的学习可以说是入迷。我和孩子父亲跟她提及过很多专业建议,比如律师、金融、化学等,但在专业选择上,但孩子想法很坚定,家长很难左右,”考生家长徐妈妈说。

“00后”考生与老师击掌助威

  这种“我的未来我做主”的思维状态,在很多“00后”考生身上都有体现,当下高考可能只是“00后”人生路上一种选择,而不是“独木桥”。坚持自己的选择,高考只是实现梦想的一种途径。有调研显示,成长于互联网时代的“00后”,视野更开阔,个性更独立,其中有超过1/4的考生已经有了明确的大学和专业目标,61.8%打算自己决定高考志愿。

  “我们这一代,我觉得大家的个性表现得很明显,”哈三中杨同学说,想在考上大学后改变一下自己的性格,从“有一点点内向”到自在洒脱,很期待未来大学的生活。

责任编辑:王傲

【专题】为了梦想,拼了!—— 2018全国高考东北网融媒报道专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