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只为保证火场上的一路畅通——记呼中区公安局交巡警大队长姜旭满
2018-06-10 17:58:28 来源:东北网  作者:冯宏伟 王平 侯巍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10日讯(冯宏伟 王平 记者 侯巍) 内蒙古大兴安岭汗马自然保护区过境大火,在各界努力下实现合围,火场全面进入清理阶段。连日来,近千台车辆,4000多人的扑火队伍始终奋斗在火场一线。呼中区交巡警大队大队长姜旭满就是其中之一,他带领干警连续几个昼夜的奋战,保障了火场运输线的畅通,被授予“个人二等功”的荣誉。

姜旭满被授予“个人二等功”荣誉。

  6月3日11时,姜旭满接到命令后,立即赶赴呼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着手进行扑火外援的前期准备工作。4日晚7点,随着火情形势的严峻,进入火场支援的外援人员、车辆逐渐增多,火场道路交通疏导工作压力骤增,车辆通行缓慢。姜旭满带领干警布防在各个路口,连续指挥车辆10余个小时。

  姜旭满始终冲在急、难疏导地段,边奔跑边指挥车辆,“大嗓门”、“铁脚板”成了他的代名词。5日晚,天空降下了小雨,不久就变成了雪花,气温骤降,本来只穿单衣的交警冻得瑟瑟发抖。刚20出头的张磊是干警中年龄最小的,姜旭满习惯叫他“孩儿”,他告诉记者:“姜队长看我冻的瑟瑟发抖,把自己的外衣给我穿上,自己却站在寒夜里不停的指挥车辆。”

  路通了,姜旭满和干警没有来得及休息,就接到前指命令,立即组织到场推土机开始了临时停车场的开设工作。接连两昼夜的努力,终于将两处可停放800余台车辆的停车场推设完工。

姜旭满当伙夫。

  呼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山高林密,树冠火很难扑打,指挥部调集大型M26型直升机准备吊桶洒水作业,前指命令姜旭满立即带领挖掘机建设蓄水池。此时已是晚上10点多,姜旭满即要保证挖掘机的施工进度,又要确保司机的安全,他打着手电一面指挥挖掘,一面勘察地面是否会塌方。经过一昼夜奋战,高质量完成任务,确保了M26型直升机及时吊桶作业。

  火场车辆众多,突发情况更是意想不到。一辆重型车辆在经过一处桥涵时压塌了桥面,无法动弹。保护区内仅有一条公路,如果不能及时处置,将导致全线交通瘫痪。得知情况后,姜旭满立即调集推土机,开始了抢修工作。没有油锯,他就带着大家用砍刀、用手锯来伐树,铺垫桥面。

  除了带领干警负责交通疏导,姜旭满还主动担负着照顾40多名推土机、挖掘机等特种车辆司机的任务。一名外援司机吃没了所带给养,姜旭满刚好赶到,不仅将自己车上准备的给养全部给了他们,还将40多名司机集中到了一起,当起了大厨每天给他们做饭。古莲河露天煤矿大推司机吕忠志说:“他这人不怕辛苦,天天为我们做饭,有时饭做好了他却没吃一口,又去处理工作,开始我们都不知道,他连续四天四宿没合眼了,我们都很佩服他这种精神。”

  从3日进入火场后,除指挥车辆疏导交通外,他先后带领人员车辆踏查路线2000余延长米,推设临时停车场7处、临时机降点10处、修复破损桥涵、道路20处、挖掘蓄水池3处,疏导扑火车辆、大型机械设备等800余台次。

责任编辑:张广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