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91岁老人没有户口成"黑户" 民警上门跑腿助其落户
2018-06-11 15:20:29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建春 何忆 包海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11日讯(王建春 何忆 记者 包海多 编辑 王艳)“我91岁的老父亲终于有户口了,压在我心里的石头落地了,谢谢你们!”6月8日,董女士从民警手中接过崭新的户口簿,激动地向民警不断致谢。

董女士到派出所求助。

  6月3日,董女士来到齐齐哈尔市铁锋公安分局光荣路派出所户籍室,向民警反映91岁老父亲没有户口。经了解,董女士的父亲户籍地为山东省某县,多年来一直在齐齐哈尔市铁锋区居住。今年,董女士回山东老家帮父亲办理户口迁移手续得知,父亲由于常年不在山东居住,户口已被注销了,自此老人成了“黑户”。如今没有身份证,老人不仅享受不到国家的优惠政策,而且百年之后也会遇到诸多麻烦。

民警上门为老人采集户籍信息。

  董女士请山东公安机关恢复其父亲的户口,但由于老人户籍资料信息早已丢失,身份信息需要常驻地公安机关协助重新采集,所以向光荣路派出所求证。民警得知情况后,立即研究相关法规、政策,确定具体办理事宜的方法和步骤,社区民警、辅警来到老人居住地进行实地走访,并认真采集老人的个人信息。民警们开辟绿色通道,仅用一天时间,老人在黑龙江方面的相关户籍手续就全部得到落实并通过快递寄往山东,山东警方接到光荣路派出所为老人补录户口所需材料后,当即为老人重新办理了户口。

  6月8日,老人的户口从山东迁入齐齐哈尔市,董女士从光荣路派出所取回户口本并交给老父亲。“这是我的名字和身份证号,在有生之年可以落叶归根。”91岁的老人紧紧攥着户口,口中叨念着。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