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牡丹江
搜 索
东宁市探索废弃菌袋集中治理 促进黑木耳产业可持续发展
2018-06-11 16:59:48 来源:东北网  作者:史琳 朱海英 付巍 田彦飞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11日讯(史琳 朱海英 记者 付巍 田彦飞 编辑 王艳)近年来,东宁市黑木耳产业已成为该市农民的致富产业。2017年实现黑木耳生产规模12.5亿袋,干品产量5.8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1/6,占黑龙江省产量的39%。实现产值33亿元,单项人均增收13800多元,占农民人均纯收入70%。

集中堆放的废弃菌袋。

  随着黑木耳产业的快速发展,引发的环境污染问题也日益引起了社会的关注。对此,东宁市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以循环经济为主导,采取直接还田、生产有机肥料、生产有机燃料等有效手段,初步形成了“黑木耳增产增收、废弃菌袋回收利用、农业循环发展”的绿色发展模式。为实现废弃菌袋综合治理,东宁市建立了市委常委包镇、市级领导包村、相关单位包户的责任制度。将废弃菌袋治理纳入目标考核体系,镇级实行“一把手”工程,党政同责,实行半年考核和年终考核,每次考核占50分,总得分在85分以上视为达标。

  为了强化执法管理,在各镇分别成立了废弃菌袋综合治理办公室,抽调32人组成了废弃菌袋污染治理一线执法工作队伍,将执法权下沉到各镇,提高了工作效率。目前,共查处乱堆乱放行为380余起,处罚70多起。

  东宁市还制定了相应的补贴政策,今年已预算了400万元的补贴奖励额度,全部用于废弃菌袋的综合治理、综合利用。给予100个菌袋堆放场每平方米1元补贴,对达到标准化的行政村堆放场给予1万元以上的建设补贴。目前,东宁市100个行政村均建设了堆放场,40个行政村达到“有标牌、有围挡、有出口、有专人管理”的标准化“四有”集中堆放场。

  2017年,东宁市废弃菌袋利用总量11.232万吨,利用率44.93%;每年产生废弃菌袋2500吨左右,废弃菌袋回收利用800吨;综合利用率达到40%以上。燃料化综合利用量2.5亿袋以上,占总量25%。

  今年,东宁市继续加大废弃菌糠、塑料袋的综合利用,借鉴其他地区经验,开展了废弃菌糠种植马铃薯试验,利用废弃菌糠实现水稻育秧大棚二次利用。未来,东宁市将继续探索废弃菌袋集中治理的长效机制和废弃菌袋变废为宝的新途径,切实将废弃菌袋综合治理工作抓实抓好,促进黑木耳产业持续、健康、高效发展。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