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从数字化到智能化 龙江制造业再上新台阶
2021-11-10 07:26:29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桑蕾 孙铭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1月10日讯 近日,我省智能制造再传好消息,认定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发电机冲片自动叠装车间等47个车间为数字化车间,认定沃尔沃汽车大庆工厂为首个智能工厂。

  我省自2017年以来推进数字化车间评选,目前已经累计认定数字化车间175个。首个智能工厂就是从获评175个数字化车间的企业中优中选优评出来的,这意味着我省制造业在数字化、智能化的道路上再上新台阶。那数字化车间与智能工厂之间究竟有多远的距离?我省在智能工厂评选上究竟有何要求?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企业、管理部门和专家。

  车间数字化

  企业降本提质增效

  身着起义军服,头颅微昂,目光坚定,在黑龙江多维时空自由制造有限公司的3D打印智能车间内,一幅以秋收起义为主题的立体浮雕样品,栩栩如生地再现了当时的革命景象。“这是一份来自江西秋收起义纪念馆的订单,用无机复合材料打印而成,垂直投影面积达980多平方米。”董事长李苏亮说。

  这项工作既需要美工设计,也需要精准制造。在通过设计人员巧思后,每一个设计的细节都变为数据传输到3D打印机上,由众多打印机“巧匠”分头完成。980多平方米,如果是人工得几年,但用3D打印来制造,只用两个多月就能完成,可谓又快、又好、又便宜。

  对于这一变化,哈尔滨轴承制造有限公司也有着十分强烈的认同感。

  “汽车轴承车间在数字化改造之前,生产计划调度、过程管控、质量检验主要依赖于人工线下沟通。”建龙哈轴工程设备处副处长马可说,如今,车间每条生产线的前端,都安装了一台“数字化查询站”,显示屏上实时显示着不同生产线每个时间节点的生产量、产品的质量检测信息、生产设备利用和库存状态,还配有设备故障警报功能等。所有生产线的信息内容也会在车间大屏上展示。信息直达让多部门协作更高效,检测、记录、统计、质量管理一步到位,实现了实时可溯性的质量管理。

  据建龙哈轴汽车轴承车间的最新数据显示:随着数字化车间的实施,综合生产效率提高10%,产品不良率下降5%,设备利用率提升5%,设备产能提升12%,并且有效降低了设备的养护成本。

  同样数据分享的还有哈尔滨老鼎丰食品有限公司。今年老鼎丰有5条冰制品生产线投入生产。“数字化车间里冰棍、冰糕实现了一键生产,从原料到生产,所有的产品数据都明确掌握。生产效率提高了15%,成本降低了3%,残次品率降低到不足0.1%,还减少了人工值守岗位20个。”生产运营总监陈忠伟对记者举例说,以前冰品生产、制冷控制过程主要靠老工人的经验操作,现在各项数据都明白显示,制冷参数定位在既能冻住冰品又减少了耗能。随着五条生产线投入生产,原本产能紧张、供不应求的老鼎丰冰制品,远销到国内20多个省市区,产能有望增长8~10倍,成为老鼎丰走向全国的拳头产品。

  工厂智能化

  企业制造流程整体自动化

  数字化车间仅是一家企业一个车间的生产工艺流程数字化,智能工厂是数字化车间的升级版,最明显的特征就是整个企业制造流程都实现了自动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

  多维时空的数据还需要把数据存在“盘”里,再插入3D打印机。而在我省首个智能工厂——沃尔沃汽车大庆工厂里,制造、物流、运营等数据已经联通在一起,实现了高度的数字化。参与评审的专家告诉记者一个他印象深刻的点:“当沃尔沃下达了生产任务,其配套企业也会获得指令,一个座椅从配套企业生产时就能看到整个流程。”供应链的数字化意味着企业已经将生产的各个环节尽在掌握。

  正因如此,在焊接车间,317个机械手臂同时高举作业,却可根据“手中”不同的材质决定如何处理,实现了柔性制造;在沃尔沃的总装车间,一条装配线可以同时完成S90和S60两种车型的装配。每一个配件都有自己的号码,识别后,再通过工人完成安装。

  在这个智能工厂里,智能物流系统根据订单需求及生产计划发送采购计划。零部件入厂流向和整车出厂运输路径全程可视,厂内物流实现实时拉动,从而赋能大庆工厂精准、及时处理复杂的个性化订单。

  沃尔沃汽车大庆工厂总经理丹尼·本杰明说:“沃尔沃汽车大庆工厂各个制造环节之间与市场及供应链之间实现信息协同。工厂各工艺车间采用高度自动化生产,生产设备与系统间进行实时数据交互。生产过程中的关键工艺参数由系统实时下达,全过程质量由质量控制系统进行统一管理,实现生产及质量数据可追溯的同时,也有效保证了安全生产。”

  “十四五”规划

  建200个数字化车间10个智能工厂

  2017年,我省正式出台数字化(智能)示范车间管理办法和相应支持政策,截至2021年全省已经认定数字化(智能)示范车间175个,涉及农产品深加工、食品、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十大行业领域。

  省工信厅规划与投资处副处长雷涛说,智能工厂是智能制造的高阶目标。在推行的第五个年头,省工信厅制定了智能工厂认定管理办法和评价标准,启动了智能工厂的评选。

  数字化车间与智能工厂评选标准不同,一位参与制定标准和评选的专家表示,数字车间是独立的,更突显设备和实施流程。智能工厂的涵盖面更加广泛,涉及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原材料、仓储物流等环节。智能工厂有一个显著特征,即强调自感知、自学习、自决策、自执行、自适应,可以形成闭环。

  按照全省“十四五”规划纲要的计划,“十四五”时期力争建设200个数字化车间,10个智能工厂。平均每年计划培育建设数字化车间40个,智能工厂2个。

  雷涛介绍:“智能工厂今年是第一年评选,企业也在不断地探索过程中,相信随着示范的建立和持续的引导,未来我省智能工厂建设会呈现加速度。同时,为了加快培育,我们也确定了智能工厂重点培育库,今年择优选择了具备基础的8家企业入库,后续将开展专业化的指导服务进行重点培育。”

  专家说,五年来,我省企业界对智能制造、大数据、5G、物联网这些词语从陌生到熟知,企业积极性大幅增加。尤其是这些年举行数字(智能)化车间现场会时,在参观数字化车间后,示范效应非常明显,企业老板们也明白了大数据、人工智能这些技术其实离生产生活并不遥远,特别是对企业降本增效提质有着非常直接的作用,企业通过实施智能制造能最直接的获得效益。加之各地市也在倡导行业转型升级,省里又对获得认定的企业给予资金奖励,企业的积极性更高了。

  大庆市工信局副局长闫志对此非常赞同,以前大庆的数字化车间都集中在食品制造行业,但近年来石油化工、3D打印等制造业也开始转型升级。大庆市正在建设的陶瓷生产行业中,企业也都以全套数字化为标准,整个工艺流程正向智能化前进。

  李苏亮也表示,数字化车间只是第一步,智能工厂才是企业的目标,多维时空在全国有多家分支机构,要让数据跑起来,跨越省际,真正实现设计后一键打印。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