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雷霆行动"执行案款集中发放 首日发放188笔
2018-06-12 09:22:37 来源:大庆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申请执行人(右一)领取执行款。

  东北网6月12日讯 6月11日,“雷霆行动”执行案款集中发放周启动会召开。记者从市中级人民法院了解到,“雷霆行动”执行案款集中发放周第一天,即6月11日当天,我市法院发放执行款188笔,总额为3899.52万元。

  法院重锤执行,本周预计至少放款5937.42万元

  “雷霆行动”是由黑龙江省法院组织、全省各级法院参与的统一行动。在未来的半年内,全市法院将集中时间、集中人力、集中精力,打好解决执行难主动仗、攻坚仗、整体仗,确保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如期实现。6月1日到6月8日,是我市法院对失信被执行人的“集中打击周”,6月11日至6月18日是“案款发放周”,6月19日至6月26日是“协同执行周”。

  在“雷霆行动”执行案款集中发放周中,我市法院把被执行人自动履行的执行款和人民法院依法扣划的被执行人款物,依法发放给申请执行人。在启动会上,申请执行人丁某当场拿到了3976018元首批执行款,余款将陆续执行到位,相关放款手续已经办理完毕,并且于近日发放给他。

  6月11日,我市多家法院也在发放执行款项。一位在萨尔图区法院拿到了2万元执行款的申请执行人告诉记者,他曾多次找到被执行人,被执行人以多种理由不给钱,要是没有法院,钱还不知道啥时候能到手。

  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谢洪程说,“集中打击周”期间,全市法院共出动执行法官464人次、司法警察323人次,动用车辆373台次,司法拘留被执行人、担保人、协助执行义务人55人,罚款38.8万元,被执行人迫于压力自动履行1300余万元,营造了强大执行声威和气势,社会效果良好,基本达到了预期目的。

  记者从市中级人民法院了解到,据统计,全市法院本周预计发放执行款至少368笔,总金额至少为5937.42万元,并有可能突破7000万元。

  “晒”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有入罪情形者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谢洪程说,法律文书生效后,被执行人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经审查具有司法解释规定的入罪情形之一的,在搜集、固定证据后,一律通过公诉或当事人自诉程序追究其刑事责任。

  记者了解到,我市法院将加大失信惩戒力度,被执行人拒不申报或申报不实的,一律罚款、拘留,一律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高消费,情节严重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要扩大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公开发布范围,在及时向执行联动部门推送失信信息、予以联合惩戒的同时,要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在媒体曝光,并张贴到其居住村屯小区、社区村委会、子女学校、本人及配偶单位、车站商场等公共场所。具有党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公务员等公职身份的,要通报其所在党组织、人大常委会、政协委员会、纪检、监察委员会。

  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一庭负责人魏林白奉劝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被执行人:“判决你败诉了,你就要积极主动地去履行,不要抱有任何侥幸心理,否则,等待你的不仅仅是罚款、拘留,还有越织越密的失信惩戒网。一旦将你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进行信用惩戒,你将在出行住宿、旅游度假、投资贷款、子女就学、理财消费等各个方面受到限制,除非履行义务,否则,你将寸步难行!如果在法律文书生效后转移财产,造成‘执行不能’,那就涉嫌犯罪了,可能还会面临最高7年的牢狱之灾。所以,主动、全面、积极地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将是唯一出路!”

责任编辑:孙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