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哈尔滨市阿城区徐飞入选5月“中国好人榜” 临危不惧他从歹徒刀下救出邻居三人
2018-06-14 09:49:52 来源:生活报  作者:于燕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6月14日讯 6月1日,哈市阿城区的徐飞正在陪儿子过儿童节,突然接到朋友打来的电话,祝贺他荣登“中国好人榜”。原来,2015年1月17日,隔壁邻居三人被人砍伤,危急关头,徐飞冒着生命危险出手相救,最终从歹徒的刀下将人救出。经过前期呈报材料,徐飞于今年5月入选“中国好人榜”。12日,生活报记者走近徐飞以及被救者,听他们讲述那惊险的瞬间。

  被救老人眼中:他是一个舍生忘死的好人

  在哈市阿城区松纺小区一栋居民楼内,周淑洁老人看着镜子里自己左脸上的伤疤,3年前那次被砍事件又一次浮现在她的脑海中。由于面部被砍数刀,老人左侧面部神经已经坏死,喝水、吃饭都会漏出来。老人哭着说:“当时我外孙女跑到楼下,敲了3家都没人开门,只有徐飞出手相救。要是没有他,我们三个人就全都没命了,他是我们的救命恩人啊!”老人回忆说,2015年1月17日早晨,她和老伴、外孙女在家,这时女儿的男朋友来到家中找女儿,老人说不知道,对方听后突然从包中掏出砍刀向外孙女砍去,接着就冲过来朝两位老人脸上砍。由于事发突然,大家都没有防备,老人当时就吓傻了,外孙女后颈部和后脑被砍伤,一边喊着姥姥快跑,一边趁男子不注意打开房门冲了出去。“外孙女出去就看见了徐飞,然后又跑到楼下敲门求救,可是只有徐飞过来了。”

  妻子眼中:他是值得一辈子依靠的男人

  徐飞今年36岁,个子高高的,身材消瘦,不太爱说话。就是他,面对穷凶极恶的歹徒,面对满地满屋的鲜血,没有一丝迟疑,冲上去和歹徒拼命,硬是从血淋淋的屠刀下救出了3条生命。徐飞的妻子孙丽伟告诉记者,那天正好赶上周末,徐飞忙完家务正准备看电视,突然听见隔壁有人喊救命。他没顾得上穿外衣,一下子冲到门外,发现呼救声是从202室传出来的。当时, 202室的门紧闭着,正当徐飞琢磨怎么进去时,门突然开了。“他见到里面血腥的场面就直接冲了进去,后来周阿姨跑到我们家,我一直帮她按着伤口,直到救护车来。”孙丽伟说,事发后有人说徐飞太傻,万一自己有个闪失,一家人就完了。“虽然想想有些后怕,但是我觉得我老公做得对,我为他感到骄傲,他是我值得一辈子依靠的男人。”

  同事眼中:他是爱打抱不平的英雄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徐飞平时就爱打抱不平。据他的同事王立鹏讲,由于徐飞在哈市市区上班,他每天都要乘客车往来于家和单位之间。有一次,客车上有人设“瓶盖中奖”骗局,周围的人都冷眼瞅着,无人搭茬。这时,一位女乘客主动凑上去,从兜里掏出5000元商量要买这个瓶盖。徐飞就坐在她的前面,立即往后一靠,小声地提醒:“都是骗子,别买!”顿时,那几个设局者目露凶光,朝徐飞围了过来。女乘客这才反应过来,把徐飞拉到自己身后说:“他是我弟弟,我要买也得他同意呀!”车一到站,那几个人就下了车。徐飞担心女乘客的安全,尽管自己坐过了站,还一直坚持把对方送到小区门口,然后才离开。王立鹏说,徐飞做人很低调,要不是这次他入选了“中国好人榜”,大家到现在都不知道他舍身救人的事。“徐飞现在一到单位,我们就大声喊‘英雄来啦’!”

  救人者徐飞:“遇到了就要管,以后还会管”

  说起当时救人的情形,徐飞告诉记者,当时透过门缝,他看见对门三人被砍得十分严重,“我当时什么也没想,就一心想阻止歹徒伤人,别说是邻居,就是素不相识的人也得救呀!”徐飞说,当歹徒正要向老大爷砍去的时候,他一下子冲进屋里,大喊:“住手!”可杀红了眼的歹徒歪着脖子,举起砍刀骂他:“没你啥事,给我滚!”见对方又要动手,徐飞直接扑了过去,抓住歹徒握刀的手,两人厮打在一起,从客厅到厨房,徐飞双手多处受伤,鲜血染红了羊毛衫,但他却一直死死地抓着歹徒不放……这时,徐飞双目失明的父亲摸了过来,两人死死抓住歹徒的胳膊,将他控制在卧室的床边。十多分钟后警察来了,这时徐飞才发现,鲜血已经从屋里流到走廊,从二楼流到一楼,从楼内流到楼外的花坛, “我一直用手按着老大爷的伤口,直到救护车过来,可能是跟歹徒搏斗累了,也可能是我给老人按伤口时太紧张,我的双手止不住一阵阵地颤抖……” “事后回忆起当时的场景,我和家人都有些后怕。但是,遇到了就要管,以后还要管,而且我要把获奖的截图留给儿子看,告诉他长大了遇到这种事情,也要像他爸爸一样敢于面对。”徐飞笑着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