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哈尔滨警方侦破黑龙江首例利用高科技手段驾考作弊案件
2018-06-18 11:12:5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包海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18日讯(记者 包海多 编辑 王艳)近日,哈尔滨一男子在驾驶证考试过程中,被巡考查获身上藏有高科技考试作弊设备,这也是我省首次发现的利用高科技手段驾考考试作弊案件,现该男子已被哈尔滨市交警支队处以停考驾驶证一年的处罚。

当场查获的作弊设备。

  5月4日,哈尔滨市交警支队考试中心考试员王巍、陈志伟在某社会化驾驶证考试场进行理论考试巡考中,发现一名参考男子身上藏有高科技考试作弊设备,二人及时控制该考生并报警。

  哈尔滨市公安局松北分局祥安大街派出所接到驾校报警后,民警张任、张鑫带领辅警到达现场,口头传唤作弊人员杨某荣和配合作弊的潘某明到派出所接受审查。经查,2018年3月,作弊人员杨某荣经人介绍认识了潘某明,杨某荣请潘某明帮助其通过驾驶员科目一考试,后潘某明找到单某权和郭某泉联系考试作弊的事情。2018年5月4日8时左右,单某权带领潘某明、杨某荣与考场外帮助作弊并提供作弊设备的郭某泉等人见面,郭某泉将作弊仪器佩戴在杨某荣身上并进行调试,调试完毕后杨某荣进入驾校考场内参加科目一考试,在作弊过程中被巡考人员当场抓获。

驾校考场正进行科目一考试。

  按照有关规定,作弊人员杨某荣被哈尔滨市交警支队停考驾驶证一年。犯罪嫌疑人潘某明因初犯、偶犯且认罪悔罪,现已被取保候审。犯罪嫌疑人单某权于5月8日主动到松北分局祥安大街派出所投案,已被松北分局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郭某泉于5月4日被松北分局上网追逃,6月8日郭某泉被哈西站派出所抓获,现已被松北分局刑事拘留。

  犯罪嫌疑人潘某明、单某权、郭某泉的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八十四条之规定,涉嫌组织考试作弊罪,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工作中。

作弊人员杨某荣。

  据哈尔滨交警支队考试中心政委王向荣介绍,这是黑龙江省首次发现的利用高科技手段驾考考试作弊案件。为了给驾驶员创造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哈尔滨市交警支队考试中心严格执行公安部相关规定,不仅对考试行为严密管控,而且对考试数据研判分析,对数据异常情况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并设有专门岗位倒查,为哈尔滨市交通环境治理把好源头关,消除道路交通隐患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