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省法院  >  法院动态
搜 索
齐齐哈尔法院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北满特钢"重生
2018-07-03 11:15: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佘雨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2日讯(记者 佘雨桐)近日,记者从齐齐哈尔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自2017年10月10日,齐齐哈尔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裁定批准北满特钢三企业重整计划,建龙集团(山西建龙实业有限公司)正式入主北满特钢。建龙集团成为实际控制人并进入重整计划的执行阶段以来,截止2018年3月份该企业已经开始盈利,在过去大半年内该企业员工也迎来了两次工资上调。

摆满关于企业破产资料书的法院党组成员李国军的办公桌。

  北满特殊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北满特钢),前身为齐齐哈尔钢厂,工厂始建于1952年,1957年11月全面建成投产,是我国“一五”期间兴建的156项重点工程中唯一的特殊钢企业。建国初期,北满特钢是一颗闪耀在嫩江之畔的璀璨明珠,在我国工业产业最艰苦的岁月里,它有力的如椽巨笔在共和国工业史上绘就了浓墨重彩的画卷。

  然而,自上世纪90年代起北满特钢的经营开始逐年下滑,曾风光一时的北满特钢已不复往日胜景,内外交困之下,北满特钢力图通过破产程序止损。据齐齐哈尔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李国军跟记者介绍:“当时的北满特钢一方面负债百十亿元,一方面尚有价值近数十亿元合同尚未履行。企业是救还是弃?生产是续还是停?一系列订单是力保还是解除?数千员工如何安置?这一连串问题考验着我们齐齐哈尔法院法官的司法智慧、胆识和能力。”

  2016年12月9日,齐齐哈尔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北满特钢三企业进入破产重整程序。齐齐哈尔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该案的受理与审理高度重视,党组书记、院长毕同春明确强调,北满特钢属于全省大型钢铁制造企业,它的生死存亡是全省乃至全国经济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不仅关乎上千名职工的就业和上千个家庭的安定,也关乎整个钢铁行业的发展,虽然资不抵债,但仍有很好的基础和发展潜力,法院应主动担当、立前有为,要设计一套因地制宜的拯救方案来,尽全力挽救企业,尽所能服务经济。

  该案是齐齐哈尔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的首例大型国有企业破产重整案件,无先例可循,也无经验可借鉴。齐齐哈尔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专职审委会委员李国军在案件受理伊始,他带领审判团队多次进入北满特钢三企业进行实地考察调研。齐齐哈尔市中级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司法机关的主导作用,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把生产搞上去、把债务降下来、把活力激发出来、把外力引进来”的思路,多方面引导监督管理人开展工作,多方联动促进北满特钢重整。经过10个月的紧张工作,北满特钢三企业破产重整案件终于在法律程序上取得了预期效果。2017年9月28日,北满特钢三企业第二次债权人会议依据《破产法》,采取“一次开会、分组表决、分别统计”的方式,一次性表决通过了重整计划草案。10月10日,齐齐哈尔市中级人民法院批准了北满特钢三企业重整计划。至此,北满特钢三企业破产重整法律程序宣告终止,建龙集团(山西建龙实业有限公司)正式入主北满特钢,成为实际控制人并进入重整计划的执行阶段。本案的成功审理,保证了债权人整体受偿率比破产清算提高近1倍,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债权人的损失;保证了在职员工总体就业,有利于社会稳定;保证了战略投资人顺利实现发展计划,有利于经济发展,真正实现了让党委放心、让政府安心、让企业舒心、让职工暖心。

正在生产的工人们。

  在建龙钢铁集团入驻后,重整后的北满特钢人立刻展现了完全不同以往的精神面貌和工作状态,沉寂了14年的老牌国企,终于在2018年3月份开始盈利。建龙集团也将继续整合黑龙江省钢铁资源,打造“双千工程”,即力争实现一千万吨钢铁产量,一千亿元销售收入,使钢铁产业成为黑龙江省的支柱产业。按建龙集团计划,到2019年底,北满特钢将实现220万吨的钢铁生产能力。

  2018年1月28日,齐齐哈尔市中级人民法院破产审判继续担当,依法裁定受理了建龙北满两个子公司的破产清算案,专门为建龙北满的扬帆远航打出了一套漂亮的组合拳。这两个案件第一次债权人会议的成功召开以及案件的妥善审理,再次为北满特钢的转型升级扫除了障碍,更是为建龙北满的扬帆远航卸下了沉重的包袱。

责任编辑:赵红星

【专题】重塑投资营商新环境

【东北网专栏】黑龙江省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