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中俄博览会东北网在现场】“老字号”新颜值: 老品牌强实力新技术
2018-07-12 10:38:48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春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12日讯(记者 王春颖)在第五届中俄博览会上,黑龙江经贸团中的“老字号”企业格外抢眼。从1950年建厂的哈轴承,到1956年建厂的哈电碳厂,再到1988年组建的哈药集团,都是典型的龙江“老字号”企业,在新时代它们焕发着改革创新后的新活力。在世界各地外商看来,老品牌的强实力和新技术,都是吸引他们的关键。

哈尔滨电碳厂参展产品。

  电碳厂:轨道交通用滑板惊艳展会

  1956年建厂的哈尔滨电碳厂以传统基础碳石墨闻名国内外。新时代的电碳厂产品已涉及到航天、航空、国防、交通、机械等多个领域,特别是由电碳厂独家研制和生产的航天石墨材料在我国电碳行业航空领域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填补了国内空白。

  在第五届中俄博览会上,哈尔滨电碳厂带来了航空石墨、航天石墨、核石墨和铁路用产品、工业用电刷等五大类明星产品,具有使用寿命长、性能优良等特性。

  借助2016年的第三届中俄博览会的平台,哈电碳与俄罗斯多家企业达成了意向性协议。特别是电刷毛坯原料,在第三届中俄博览会会后,打开了白俄部分市场,并与俄罗斯多家电厂和钢厂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对于本届展会,哈电碳厂有着更大的期待。自56年建厂之初,哈电碳从复制俄式技术,创新改革与俄技术技术比肩。哈尔滨电碳厂副厂长、高级工程师曹存家告诉记者,多年来,哈电碳注重借鉴他山之石,提高产品品质,在生产机车滑板的同时研制了浸金属碳化板,成为国内首屈一指的轨道交通用滑板原材料,常规原材料在高铁行驶速度超过250公里/小时的情况下,可行驶10万公里,而浸金属碳化板可多行驶两倍,达到15万公里。该种材料得到了广大参会者的关注,很多在俄企业希望与哈电碳厂进行进一步的洽谈。

  下一步,哈电碳厂将与湖南大学、中南大学等高校建立了战略创新合作联盟,通过在电碳材料里引入二维材料石墨烯和三维碳纤维,打造航空航天新材料。

哈尔滨轴承厂参展产品。

  哈轴承:参展助推汽车轮毂进入欧洲市场

  据哈轴展位负责人丁金鹏介绍,此次是哈轴第二次在俄参加中俄博览会。在本届展会上,哈轴产品在叶卡捷琳堡亮相以来,得到在俄客商们的青睐,特别是第三代汽车轮毂产品,加设了传感器,可以及时反馈汽车轮毂问题,目前该类产品已得到20余家企业的问询,并期待下一步的洽谈合作。

  丁金鹏说,哈轴全品类有9000余种,来俄参展仅能够携带千分之一的产品,为了更加贴合俄罗斯重工企业较多的国情,哈轴从参展产品的选择上下了大气力,他们积极对接,主动洽谈,渴求通过博览会这一经贸交流大平台拓宽企业对俄市场,进入欧洲市场,宣传“老字号”品牌。在2016年在叶卡捷琳堡举行的第三届中俄博览会上,哈轴与俄方高尔基汽车集团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就哈轴12种明星产品合作生产销售等方面作出洽谈。

哈药集团展位中成药得到俄客商“围观”。

  哈药集团:中成药成展会参会者关注点

  在本届中俄博览会上,哈药集团的展位前可谓是客商络绎不绝,“人参蜂王浆”“双黄连口服液”等中成药得到较多俄方客商的问询。据哈药国际贸易工作人员介绍,这两类药品曾于2005年成功在俄注册药品,药品进入俄罗斯市场得到了市场的充分认可。特别是俄罗斯人在哈尔滨旅游人数渐多,多数人对于哈药中成药印象深刻,在俄形成了较高的品牌辨识度,因此在本届展会上,哈药集团得到了很多俄方客商的青睐。

  这两种药吸引了外国医药行业的目光,十余年后依然得青睐。“医药行业药品注册周期长,大约在两年以上,在第三届和本届在俄举行的中俄博览会上,我们企业积极对接洽谈,收集了很多客商信息,并将持续跟进。”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第三届中俄博览会后,有两家在俄医药企业正在与哈药集团共同开展市场调研开发。

俄罗斯客商了解“老字号”哈尔滨卷烟厂产品。

  他说,哈药总厂是国内首家在俄注册药品成功的企业。多年来,哈药集团积极拓展出口产品品种、品规,特别是做好了对俄贸易的市场需求等方面的调研,针对俄罗斯医药市场需求,专业和民众品类,生物制药、中药、保健品等多门类出口贸易架构做出了详细规划设计,相信中俄博览会能够给哈药带来对俄贸易的新机遇。

责任编辑:李玥

【专题】第五届中俄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