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龙江县扶贫扶志(智)助力扶贫攻坚工作纪实
2018-07-17 08:57:34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李福山 姚建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7月17日讯 “你是我的眼,带我领略四季的变换;你是我的眼,让我看见这世界就在我眼前。”2017年国庆节前夕,在龙江县志刚广场举行的精准扶贫专场演出上,双目失明的唐伟东一首《你是我的眼》唱哭了在场的所有人。

  今年23岁的唐伟东家住龙江镇八岔河村,父母因病致贫他家成了贫困户。去年7月在包扶干部帮助下,他的盲人按摩店正式开业。半年下来,他不但还清外债,还略有盈余。国家扶贫政策让一家人看到了希望,更给了唐伟东信心和勇气,在扶贫专场演出前,他主动请缨,要唱出他心中的感动,用歌声表达自己对党和政府的崇敬之情。

  近三年来,龙江县始终坚持把“文化扶贫”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凝聚全县力量,用足“绣花”功夫,不断提升百姓获得感和幸福感。

  扶贫“扶志”提升精气神儿

  龙江县是黑龙江省产粮第一大县,是省级贫困县、国家大兴安岭南麓特困片区扶贫攻坚实施县份。

  如何才能让贫困户早日脱贫,齐齐哈尔市委常委、龙江县委书记王兆宪告诉记者:“‘治贫’必先‘治愚’,贫困地区要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既要从经济上加强扶持,更需要加强智力开发;不仅要在物质方面扶贫,更要“文化扶贫”,扶精神、扶智力、扶文化,提升龙江人的精气神儿。”

  2016年以来,龙江县把加强贫困户和贫困人口思想教育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关键点,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了系列化宣传教育,以先进文化熏陶人,激发全县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勇气,树立勤劳实干的精神,打造“人穷志不短”的理念。

  两年来,由龙江县委宣传部、县文化馆、县文化艺术中心联合开展的精准扶贫送戏下乡、送戏进村屯、送戏进社区等文化活动达200多场,村民参与的秧歌队、健身舞蹈队遍地开花。组织文化团队在14个乡镇和27个贫困村举办“精准扶贫专场”巡演,组建3支“红色轻骑兵”小分队进村入屯演出150场。组建精准扶贫政策宣讲团,深入乡镇、村屯,把讲堂设在群众家中、百姓炕头。

  龙江县去年投资110万元,实施了“村村响”广播工程,在全县村屯安装调频广播,实现了所有村屯全覆盖,录制播放精准扶贫优惠政策、精准扶贫原创文艺作品、自主脱贫典型事迹,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学习自主脱贫的典型经验,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文艺“扶智”授之以渔

  2018年春节前夕,龙江县首部精准扶贫微电影《幸福大院》公开放映。龙江县哈拉海乡连家岗村驻村第一书记徐龙滨说:“这部微电影以连家岗村‘幸福大院’为背景,反映的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真人真事,寓教于乐,寓事于理,让贫困群众深受教育,让扶贫干部获益匪浅。”

  为推进文化扶贫工作,去年以来,龙江县委宣传部先后两次组织90多名乡土作家,利用6天时间深入14个乡镇精准贫困户中采风,创作出1200篇优秀作品,编辑出版《龙江文苑》“小康路上”精准扶贫专刊一部。拍摄微电影《家风》、《幸福大院》、《幸福路上》;举办了全县精准扶贫原创诗歌朗诵会,用身边典型教育身边人。

  三年来,龙江县利用“科普之冬”组织农业、畜牧专家和种植养殖大户带头人对村民进行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全县每年培训村民2万余人。各村成立了道德讲堂,聘请村里退休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对村民进行文化知识和实用技术培训。县职教中心三年内共举办修车、电焊、木耳种植等各类专业培训班50余期,培训农民3000余人,其中精准扶贫户500余人。同时,紧紧依托“超越玉米”、“老张香瓜”、“郑氏果蔬”、“尹波蔬菜”等一大批在县内领军的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定期组织具有种养殖能力的贫困户参观学习,现场进行技能培训和指导。三年来,培训贫困户200余人,让贫困户从中获取脱贫动力。

  育人育心润物无声

  采访中,龙江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梁宏宇向记者介绍:“如果不用先进的文化占领人们的精神世界,那么封建迷信、欺诈虚伪等歪风邪气就会去占领。”“精神上的贫困比物质上的贫困更危险,文化扶贫要‘以文化人’,扶贫扶志(智)”。

  以身边典型引导人。龙江县在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开展了“脱贫之星”评选活动,举办脱贫典型事迹报告会,在10名“脱贫之星”基础上,再精选10个典型,组建先进典型事迹报告团,深入乡镇村屯进行巡回报告,目前全县已有480户贫困户创建为“十星级文明户”。

  以《村规民约》约束人。龙江县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充分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组织的自律监督作用,开展教育宣传、创建评比、乡风评议活动,引导贫困群众主动参与贫困治理,赋予贫困群众参与和选择的权利。

  以优惠政策激励人。全县运用激励导向,对通过勤劳致富脱贫的贫困户,在享受精准扶贫优惠政策的同时,县委县政府制定相关优惠政策,免费参加技能培训、减免培训费用,增强了他们脱贫增收的主观能动性。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三年来,龙江县通过采取一系列文化扶贫措施,在思想上“扶志”,能力上“扶智”,促进了扶贫由输血向造血转变,物质向精神转变,充分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加快了向早日脱贫目标迈进的步伐。

责任编辑:李玥

【专题】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专题】放歌龙江黑土 同庆五谷丰登 —— “中国农民丰收节”特别报道